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1 04:30:00
日報

防範變種 英再收緊邊境防疫 瞞訪「高危區」者可囚10年

分享:
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日前出席疫情會議。(路透社)

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日前出席疫情會議。(路透社)

歐洲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重,西班牙周二確診個案累計突破300萬宗,是繼俄羅斯、英國及法國後,第四個歐洲國家受感染人數突破300萬。英國進一步收緊邊境防疫措施,下周一起從33個「紅色名單」國家(red list、發現變種病毒的高風險國家)入境英格蘭的英國和愛爾蘭國民,須預約入住指定檢疫酒店10日,並支付1,750英鎊(約1.8萬港元)的交通、住宿及檢測費用;入境時隱瞞曾到訪「紅色名單」國家者,最高可被罰款1萬鎊(約10.7萬港元),甚至判監10年,有批評認為刑罰過重。
 

英國政府規定所有入境英格蘭者,須持啟程前72小時內所做的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抵埗後須在住處隔離10日,並強制檢測兩次。若入境者拒做檢測,最高罰款2,000鎊(約2.1萬港元),隔離期延長至14日。非英國、非愛爾蘭籍、在英國沒有居留權的外國人,如10天內曾赴「紅色名單」國家,一律禁止入境。英國及愛爾蘭國民從「紅色名單」國家入境,則須入住指定檢疫酒店10天。當局已與16間酒店簽約,可提供4,600個房間。33個「紅色名單」國家包括多個非洲及中南美洲國家,如南非、安哥拉、巴西、智利、阿根廷、秘魯及哥倫比亞等,亦包括阿聯酋及葡萄牙等,主要防範南非及巴西變種病毒株傳入。威爾斯當局較早前稱會跟隨英格蘭做法,蘇格蘭則規定所有入境者須在酒店隔離。

Ad Block


刑罰過重被轟「離地」
有輿論認為隱瞞去過33個「紅色名單」國家可囚10年刑罰太誇張。英國前最高法院法官薩姆欣(Lord Sumption)批評當局「離地」,「囚10年是威脅殺人、非致命落毒及猥褻罪行的最高刑罰……夏國賢(衛生大臣)真的認為隱瞞曾赴葡萄牙,嚴重過大部分涉及持械或性侵犯、最高囚7年的罪行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