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2 04:30:00
日報

防英變種病毒來襲 禁英客機飛港 已抵港者檢疫21天

分享:

英國新冠肺炎突變病毒株傳染力高逾七成,全球多國「對英封關」,港府亦於昨午宣布,今凌晨零時起禁止所有英國載客航班來港,同時禁止過去14天曾在英國逗留人士登機來港,包括香港居民,直至另行通告。已從英國抵港人士的檢疫期則延長至21天。至於本港現行防疫社交距離措施將跨年至明年1月6日。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與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午就「對英封關」召開記者會,陳肇始指,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相當強,雖然未有資料顯示會令感染者病情更為嚴重,但鑑於最近不少英國留學生回港度假,政府諮詢專家意見,認為需要立即推出嚴厲且針對的措施,阻止變種病毒在港擴散,宣布今凌晨起禁止過去14天逗留英國多於兩小時人士登機來港,包括香港居民,及禁止所有英國載客航班來港,直至另行通告,但不限制貨運航班。同時,為防漏網之魚,已從英抵港人士,在完成14天檢疫後,須強制留家多7天,直至第19或20天檢測取得陰性結果,才可自由活動,違例者將被定額罰款5,000元。

國泰航空昨亦宣布即時暫停所有前往英國的客運航班至明年1月10日,並為受影響旅客提供多種改機票方式,包括更改機票至新航班、把機票轉成國泰信用額或退款等。

 

變種病毒株約20個基因突變
英國突變病毒株惹全球高度關注,梁卓偉昨在記者會解釋,團隊研究英國當局最新上載至全球基因排序資料庫的新病毒株數據,發現英國病毒株出現N501Y變種,它有約20個基因突變,並再細分兩種,其中9月底開始在英格蘭流行的一種病毒株,它有關傳染性的基因突變尤其值得關注,因此項突變在初步研究數據中顯示,令它的傳染力較未有突變的N501N病毒株高七成半,令人擔憂。

Ad Block

他續指,以本港目前病毒即時繁殖率0.81計算,若新病毒株來港後將增至1.42,換算確診宗數即達平均每日140宗的水平;而即時繁殖率高於1,等於疫情有惡化及失控趨勢。他補充,有關數據仍屬初步,基因排序需時,且突變病毒流行之時剛剛亦是英國防疫措施有所放鬆的時間,加上抗疫疲勞,年輕一族出行活躍,因此仍有待科學實證傳播力升高的原因,但公共衛生永遠須防範於未然,因此除香港外,很多國家於過去12至24小時也宣布類似措施。

衛生署長陳漢儀指,今個月截至20日,從英返港人數為5,053人,期間有28人確診,而最近14天則有17人,當局已把有關樣本送到港大分式基因排序,暫時未發現與突變病毒有關。

Ad Block

對於今次「對英封關」包括本港居民,陳肇始形容措施前所未有嚴厲,但變種病毒株來勢洶洶,有必要源頭堵截,就法律基礎已跟律政司商討,認為是穩妥做法。她續指,目前無客輪從英國來港,貨輪的海員亦不能夠下船;新型病毒株已在歐洲其他國家出現個案,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整體疫情。至於英國抵港人士的「14+7」檢疫安排,新增的「7天」,可選擇留家或私人地方,包括在正入住的指定酒店房間繼續完成檢疫。陳肇始解釋,不強制繼續留在指定酒店因未知酒店房間預訂情況,而有關人士離開酒店時的交通安排,當局正在處理。食衛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補充,當局亦研究安排有關人士佩備居家檢疫手帶以作監察。

Ad Block

 

檢疫突增7天失預算
有在當局宣布新措施後從英國抵港人士表示,到埗後禁區職員未有通知須檢疫隔離21日,認為21日太長,新措施令他們措手不及感覺麻煩:亦有準備由英國返港者表示很大機會押後或取消行程。在英工作、上月返港並完成檢疫的陳小姐,原定1月3日乘坐維珍航空返英,昨已隨即更改機票提早返英。她表示始終要返回英國工作,擔心再出現變數致無航班返英,對於目前英國疫情嚴峻,她則指一向自己處理伙食,不太擔心。(相關新聞見A2~A6)

變種病毒株上月中下旬傳播率急劇上升。(鍾式明攝)

變種病毒株上月中下旬傳播率急劇上升。(鍾式明攝)

今凌晨起不容許曾留英人士抵港。(資料圖片)

今凌晨起不容許曾留英人士抵港。(資料圖片)

梁卓偉(左)指,若不防範變種病毒株有機會令疫情逆轉。(鍾式明攝)

梁卓偉(左)指,若不防範變種病毒株有機會令疫情逆轉。(鍾式明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