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3 08:20:00

網絡騙案|投委會推防騙貼士

分享:
投委會推防騙貼士。(投委會圖片)

投委會推防騙貼士。(投委會圖片)

疫情促使各類活動「虛擬化」,移師網上舉行,句括理財和投資,網上騙案亦隨之增加。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最近調查發現,近半受訪者表示曾遇網上騙案,近一成蒙受金錢損失,平均損失金額逾1.7萬元。今個月亦是「香港理財月2021」,投委會藉此推出「網上騙案,切勿上當」反網絡詐騙教育宣傳活動,冀增強公眾數碼理財防騙能力。

投委會數碼理財服務使用情況調查發現,47%受訪者表示曾遇網上騙案,9%因此而蒙受金錢損失。適逢「香港理財月2021」,投委會建議設定密碼時以混合至少八個或以上字母及數字組合,並要定期轉換密碼及避免重覆使用同一密碼。日常要留意可疑電郵。不要向他人透露社交帳號的登入資料及密碼,不要回覆任何要求在網站上更新或輸入個人資料的電郵,銀行通常不會發電郵向客戶索取個人資料,也不會詢問客戶的戶口密碼。登入網上理財系統的設備應使用最新版本的操作系統、應用程式、軟件及瀏覽器,並遵守公共Wi-Fi網絡的安全指引。

另外,投委會設計了一個「反網絡詐騙測試」,由錢家有道成員阿錢化身偵探,透過8個常見的網上詐騙情景,測試公眾對網上騙案的認識。完成後參加者可以進一步了解個人表現及心理弱點,並可獲得防騙貼士。針對各類常見網絡騙案手法,投委會推出全新30秒電視廣告,由藝人羅天宇介紹「美人計」、「唱高散貨」騙案等。

「香港理財月2021」因疫情關係移師網上進行,今年以「數碼理財全面睇,洞悉危‧機最實際」為主題,多項活動範疇包括網上理財、網上投資以及防騙及網絡安全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