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7 19:25:00

阿富汗局勢|讀勝利宣言塔利班將領 稱是店東助美國從關塔那摩監獄獲釋

分享:
Gholam Ruhani曾被關押在美國拘禁恐怖分子的關塔那摩監獄7年。(互聯網)

Gholam Ruhani曾被關押在美國拘禁恐怖分子的關塔那摩監獄7年。(互聯網)

塔利班一群將領周日佔據阿富汗總統府宣布戰勝,其中一名發言人Gholam Ruhani向卡塔爾半島電視台透露,自己曾被關押在美國拘禁恐怖分子的關塔那摩監獄7年,據悉他向當局稱自己是協助美國人的商店老闆,以及保證回阿富汗只是照顧患病父親,其後獲釋。反恐專家認出Ruhani,指他被美國官員認為是塔利班情報部門的長期安全特工,與塔利班高層有姻親關係。

英國《每日郵報》閱讀美國國務院的文件後,證實Ruhani為編號3的囚犯,為關塔那摩監獄建立初期的囚犯,但文件顯示他在2002至07年被關押在那裡,只有5年,非他所說7年。檔案指,Ruhani向一個審查委員會稱,自己只不過是一名商店老闆,並且協助美國人,就這樣重獲自由。雖然被列為「中等安全威脅」,但2007年3月一份文件顯示,Ruhani堅稱在911襲擊前從未聽過阿蓋達這個組織,只是為生存才加入塔利班。他聲稱,只希望回到阿富汗,協助經營器具生意、生病的父親。

Ruhani(右)與其他將領周日佔據阿富汗總統府宣布戰勝。(美聯社)

Ruhani(右)與其他將領周日佔據阿富汗總統府宣布戰勝。(美聯社)

根據Ruhani在關塔那摩的檔案資料,他1975年出生於阿富汗加茲尼市,之後獲父母送去伊朗逃避阿富汗與蘇聯的戰爭。他在1992年回國,在父親的店舖工作,4年後塔利班佔據了加茲尼。美國官員相信Ruhani加入塔利班情報部門只是為了逃避上前線作戰,他在塔利班工作的4年,配備槍械負責在喀布爾巡邏和調查「案件」,直至2001年與有姻親關係的塔利班副情報部長一同被捕。兩人出席塔利班創辦人奧馬爾的會議時被捕,後者為阿蓋達已故領袖拉登提供庇護,觸發美國為首的聯軍攻打阿富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