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4 18:02:00

限期前未回覆查訊信 去年逾4.7萬人被剔除選民資格

分享:
限期前未回覆查訊信,去年逾4.7萬人被剔除選民資格。(資料圖片)

限期前未回覆查訊信,去年逾4.7萬人被剔除選民資格。(資料圖片)

為確保選民登記資料維持準確及完整,選舉事務處在每個選民登記周期都會採取一系列查核措施,當中包括就選舉中未能投遞至選民而遭退回的投票通知卡個案進行查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回覆議員陳恒鑌的質詢時指,在2020年選民登記周期,因未有於限期前回覆查訊信而被剔除於選民登記冊的人數有逾4.7萬人,惟今年的查核工作仍在進行中,故目前未有相關回覆數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指,在2020年選民登記中,選民回覆查訊信比率約為51%,與2019年的回覆率50%相約,可見2020年選民登記周期的查訊信回覆率沒出現異常情況。至於2021年的選民登記周期現正進行中,選舉事務處正陸續發出查訊信,而選民回覆查訊信的法定限期為2021年5月2日,因此目前未有相關回覆數字。

當局指,選舉事務處是基於執行或跟進不同的查核措施後,向有懷疑的選民發出查訊信。有關查核結果顯示,被發現資料不準確的登記住址,主要是由於選民在搬遷後未有適時向選舉事務處更新其登記住址,以致有關選民沒有回覆向他們發出的查訊信。

當局指,如選舉事務處得知有關選民受疫情或其他相關事項影響,未能及時回港處理其選民登記事宜,選舉事務處亦會盡量作適當安排。如果選民未有在法定限期内回覆查訊信而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選舉事務處會再行向該些選民發出信封上蓋有「須立刻處理 與投票權攸關」的提示信,並再次根據所知聯絡方法,盡量聯絡有關選民,提醒他們應在法定限期或之前回覆或提出申索,以便審裁官考慮批准保留其選民登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