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3 04:30:00
日報

陰霾再起 料持續多天至拜登就職日 FBI︰武裝組織謀全國示威

分享:

美國眾議院已完成草擬彈劾總統特朗普的條款,最快於當地時間周三表決,若副總統彭斯不肯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便會推進彈劾程序。美媒引述聯邦調查局(FBI)內部簡報稱,有武裝團體周末起會在首都華盛頓以至全國州份示威,令人擔心候任總統拜登周三在國會山莊外舉行的就職禮,會否受影響。華盛頓的緊急狀態令已延長至本月24日,當局將增派1.5萬名國民警衛軍,以防出現類似早前佔領國會的亂局。
 

美聯社引述兩名不透露姓名的執法部門官員指,FBI的內部簡報稱,「全國50州的首府及首都華盛頓,將由1月16日起至最少1月20日,爆發武裝示威」,並相信示威者中會有極端組織成員。報道指,FBI亦曾在去年12月29日、佔領國會事件發生前多日,向全國執法單位發出內部簡報,稱可能會有持械示威者衝擊議會。美國廣播公司(ABC)則說,FBI的最新簡報亦提到有武裝團體「警告如國會意圖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總統,會發生『大規模起義』(huge uprising)。」據報網上多個論壇亦流傳海報,號召民眾在拜登宣誓前數日,攜槍在國會山莊及各州議會聚集。特朗普應華盛頓市長鮑澤(Muriel Bowser)要求,批准華盛頓特區進入緊急狀態直至本月24日,為防示威者聚集,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NPS)周一宣布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會關閉至本月24日。

拜登周一接種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路透社)

拜登周一接種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路透社)

拜登︰不怕在國會外宣誓
拜登周一在特拉華州一間醫院接種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他回應記者提問稱不會害怕20日在國會外宣誓。其宣誓委員會同日宣布,儀式主題為「美國團結」(America United),而拜登宣誓後將前赴阿靈頓國家公墓向為國捐軀軍人獻花。在宣誓儀式安全備受關注之際,負責協調工作的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周一辭職,他較早前曾要求特朗普譴責佔領國會示威者。彈劾方面,因有共和黨人反對,眾院周一未能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要求彭斯24小時內引用第25修正案的決議案,須待周二在大會表決,才正式「要求」彭斯。民主黨人隨即提交彈劾條款,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當中引用憲法第14條修正案,尋求禁止特朗普未來出任公職,彈劾條款最快周三早上表決,料會通過,然後交參議院召開彈劾聆訊。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