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30 04:30:00
日報

陳帆料5年後始縮短上樓等候 黃偉綸:有明日大嶼毋須擔心房屋供應

分享:
港鐵小蠔灣車廠可提供7萬個單位,料最快2030年落成首批6千個單位。

港鐵小蠔灣車廠可提供7萬個單位,料最快2030年落成首批6千個單位。

政府指有望達到《長遠房屋策略》的10年建屋目標,能否縮短達5.6年的公屋輪候時間?運房局長陳帆昨於電台節目表示,首5年將落成1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他稱餘下21.5萬個單位則於後5年才相繼落成,「比較係大嘅改善」,正努力覓地建屋「追落後」。發展局長黃偉綸於同一節目指,「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可令香港毋須再擔心房屋供應。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公布的《施政報告》首次達到《長策》10年的公營房屋建屋目標,可提供31.6萬個單位。陳帆指當局選定建屋地皮後,會同時規劃交通、社區設施,「塊塊地都係辛苦」。至於租用低入住率的酒店賓館作過渡房屋,他指合資格住戶所繳租金,不會超過其四分一入息,而計劃亦可緩紓部分酒店業,可謂「三贏」。

覓地方面,黃偉綸指出,「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平均每方米需約1.4萬元,與收地成本相若,惟收地涉更多補償及規劃限制,甚至只能作中、低密度發展。他補充,大部分房屋單位來自東涌、粉嶺等新發展市鎮,但合計仍不足26萬個,比不上明日大嶼的供應。


陳茂波引數據解釋撤辣
另外。財政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引用數據解釋為何現時適合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根據差估署數據,與2018或19年的高峰比較,寫字樓、商舖、工廈的價售分別累跌19%、17%、13%,其中寫字樓的季度交投亦由去年第二季最少300宗,跌至今年首季僅100宗。陳茂波認為撤辣有助業主套現「解燃眉之急」;而住宅樓市價格仍高於一般可負擔水平,會持續留意評估,惟仍非撤辣之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