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1 14:50:00

中美角力|陳茂波:香港必須做好定位 應對美國打壓

分享:
陳茂波指香港必須做好定位,美國可能採取的打壓措施。(資料圖片)

陳茂波指香港必須做好定位,美國可能採取的打壓措施。(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一個網上論壇表示,過去3年中美關係急速變化,美國連番動作旨在針對及牽制中國長遠發展,某程度上反映兩國實力逐步收窄。他引述外國研究指,中美疫情防控表現有差異,內地經濟總量或在2028年提前超越美國,預料美國因國際及經濟領導地位被追近,將感到不安及不是味兒,並因此限制中國崛起。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林鄭:經濟大受打擊前景仍暗淡 首要任務應對疫情

陳茂波指在社會事件及中美關係緊張下,港元仍保持穩定,兌美元持續趨強,反映市場對聯繫匯率制度的信心,又指美國打壓中概股,是轉危為機的例子,推動不少中概股回港上市,帶動香港證券市場發展,去年本港股票市場日均成交額約1,300億元,按年升48%,市值按年增加24%。

陳茂波又指,注意到最近多名美國新內閣官員發言時,仍然將中國視為最主要的挑戰,可估計未來一段時間中美關係,仍充滿不容易解決的分歧、複雜多變,認為香港必須做好充分準備,制定好預案、調整好定位,以應對未來美國可能採取的打壓措施,不能排除美國在創新科技領域會繼續對中國、香港採取更多的限制措施,但不會影響政府推動香港發展創科的決心及資源投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