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3 04:30:00
日報

非常手段 菲總統杜特爾特威嚇:不接種疫苗就坐監

分享:
杜特爾特將鐵腕掃毒手段用於「谷針」。(路透社)

杜特爾特將鐵腕掃毒手段用於「谷針」。(路透社)

為達群體免疫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地都鼓勵民眾接種疫苗,不少更推「利誘」措施,在菲律賓,以鐵腕手段對付毒販、以口沒遮攔見稱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則「威迫」,周一晚在電視講話中向國民說:「你選擇接種疫苗或我送你去坐監。」有報道指,首都馬尼拉的疫苗接種率偏低。

菲律賓為亞洲疫情重災區之一,有超過130萬宗確診、逾2.3萬人死亡;至本月20日,210萬人完成接種疫苗,政府目標是在1.1億人口中有7,000萬人接種。杜特爾特在講話中指,「國家正面對危機,這是全國緊急狀態。如果你不想接種疫苗,我會拘捕你,我會在你屁股拮針。」他又說,「如果你不同意接種,離開菲律賓,去印度,或去其他地方,去美國。」並補充會命令各村莊領袖,制定拒絕注射疫苗的居民名單,一如他的掃毒手段。


揚言尋求法律途徑強推
菲國司法部長格韋拉周二承認,該國並沒有法律將拒絕接種新冠疫苗列為罪行,並解釋相信總統只是用強硬措辭表達民眾須接種疫苗,以盡快達致群體免疫。人權律師也指總統不可下令拘捕無犯法的人,惟杜特爾特揚言會尋求法律途徑強行民眾接種疫苗。菲國目前主要提供科興疫苗,但不少民眾寧願等待西方研發的疫苗,部分官員認為接種率不達標原因,是疫苗供應不足多過民眾不願接種。

馬尼拉設有接種汽車通道,方便電單車司機注射疫苗。(美聯社)

馬尼拉設有接種汽車通道,方便電單車司機注射疫苗。(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