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3 17:52:00

非洲豬瘟走私肉入侵台灣 流向千多處店舖住宅

分享:
從越南走私到台灣的肉製品,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互聯網)

從越南走私到台灣的肉製品,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互聯網)

台灣近日除了查獲並人道毀滅154隻走私貓外,上周四還循線報在新北市新莊區一個倉庫查獲71.786公斤從越南走私的肉製品,其中60.275公斤豬肉製品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包括月餅、香腸、火腿等,甚至有仍然溫熱的熟食「荷葉包豬肉捲」。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上周五將檢獲的走私肉銷毀,但有部分走私肉已流入市面。

負責在台發貨 越南母女被捕

警方昨日拘捕一對姓鄧母女,新北地方法院今日裁定兩人不准保釋,即日起羈押2個月,禁止會見律師以外人士。44歲鄧婦供稱,17年前從越南嫁到台灣,今年3月初獲一間越南公司以月薪5萬元(新台幣,下同)(約1.4萬港元)聘用為「台灣集貨地負責人」,將越南進口貨物分發給客戶,強調不知道貨物內容。今批貨物上周四夾帶在空運包裹中運抵台灣,除已查獲並銷毀的肉製品外,還有一部已分送至全台千多處店舖和住宅,主要是越南商店和餐廳。

相關新聞:殺154走私貓被罵麻木不仁 蔡英文:依法辦理允檢討

涉案姓鄧母女被捕。(互聯網)

涉案姓鄧母女被捕。(互聯網)

警方與相關部門正全力追查涉案肉製品流向,其中雲林縣發現有38處小食部、住宅、工廠、食品廠及外籍勞工宿舍等,曾購買可疑肉製品,當中3間雜貨舖承認購入涉案肉製品,35處則不確定有無買,並稱「早就被吃完了」。

台灣豬肉產業或受重大影響

台灣傳媒指出,若涉案肉製品變成廚餘再製成豬飼料,恐對年產值近700億元(約195億港元)的台灣豬肉產業造成重大影響。台灣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林承德表示,目前全台飼養豬隻約550萬隻,會食用廚餘飼料的是黑豬,佔約50萬隻,雖然相關廚餘會經高溫烹煮,但不會對防疫鬆懈,今次事件讓豬農保持警惕的心態也是好事。

蔡英文總統已要求加強邊境防疫檢查,特別是提高高風險業者的查驗頻率,同時要求全面追查疑犯的上、中、下游銷售渠道,檢查販賣越南食品的店家,並加強查核用廚餘養豬的牧場,落實廚餘高溫蒸煮程序。

當局檢獲的越南走私肉製品。(互聯網)

當局檢獲的越南走私肉製品。(互聯網)

涉案報關行41次違規罰款了事

另外,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早到桃園機場視察X光機檢查包裹情況,直斥海關令台灣出現防範非洲豬瘟缺口,要求關務署好好檢討。關務署官員向蘇貞昌報告,指調查後發現涉案報關行已有41次違規紀錄,涉及約200公斤肉製品,但業者繳交罰款後「理論上可以繼續營業」,會檢討相關法規。關務署又提到,目前許多貨物都是合併申報裝在一起及快速通關,若走私貨物夾在比較底層,X光機畫面中很難看出,他們已注意到問題並正跟業者協商。

當局檢獲的越南走私月餅。(互聯網)

當局檢獲的越南走私月餅。(互聯網)

走私肉製品當中,還有仍然溫熱的熟食「荷葉包豬肉捲」。(互聯網)

走私肉製品當中,還有仍然溫熱的熟食「荷葉包豬肉捲」。(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