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28 04:30:00
日報

非牟利機構設廠Made in HK 口罩供派發及配售

分享:

新冠肺炎在全球擴散,口罩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本地設置更多口罩工廠,港人才有基本保障;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及新思維成立的「SOSo Mask」,花650萬元購入口罩機及材料,周一起投產,料首周可製造約30萬個口罩,第二周產量可提升一倍至60萬個,當技術成熟後,每周生產80萬個口罩。下周四起可免費派發予弱勢社群,亦會留一半配售予醫護人員,但不會公開發售。

團體成立SOSo Mask,口罩不公開發售。(蘇文傑攝)

團體成立SOSo Mask,口罩不公開發售。(蘇文傑攝)


機構在香港及內地共有兩間廠房,香港廠房現時有一部機器共兩條生產線已投產,另一部在內地廠房進行調整中,未來還有3部機器會陸續到貨。內地廠房只作後備,以防材料未能送達香港。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表示,首台口罩機日前已開始生產,料下周四可將所生產的15萬個交由政府創新辦及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免費派發予有需要前線員工及長者,另外的15萬個則將配售予私家醫生診所、醫護人員、非牟利機構,或經區議會供應市民,預計配售價為每個2元。


口罩生產線監製鄭承隆解釋,口罩按Level 2標準製造,效能達BFE99級別,相信可以過濾武漢肺炎病毒。目前成品已寄往美國及廣州化驗機構檢定,雖未獲檢測結果,但他強調「有百分百信心」,並且「不相信香港人監督製作的口罩會差過其他地方土炮製作」。問及會否申請300億元抗疫基金,他指項目成立初期政府未有該計劃,他當時未有此預算,現時則「沒有空考慮」。


日本擬停止輸出口罩
林正財稱,港府聯絡日本總領事館,得知日本亦擬停止口罩出口,預計港府未來採購口罩會更困難,故有需要建立本地生產線。


政府部門「政策創新及統籌辦事處」為項目提供協助,創新辦總監馮程淑儀指創新辦作內部聯繫和協調,包括為項目介紹廠房等,助早日投生產。她指新思維是智庫,不是政黨,不存在偏袒之嫌,又稱鼓勵香港智庫發展是創新辦的工作,只要工作是為市民和非牟利,創新辦便會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