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9 04:30:00
日報

靠A.I.研判改善動作 跑姿分析App助減受傷風險

分享:
研發的手機應用可分析跑姿。

研發的手機應用可分析跑姿。

適量運動有助改善身心,但姿勢錯誤或引致受傷。兩名IVE高級文憑畢業生研發人工智能(AI)跑姿分析手機應用程式,備有立體圖像識別技術,用家在程式匯入跑步影片後,可利用AI分析跑姿,助跑手更準確改善姿勢,減少受傷風險。
 

程式「Performance Runner」主要分析跑手的肩膊、手肘、臀部及膝蓋所呈的角度,並提供預設的最佳數值予用家作比較。例如程式建議膝蓋在抬腿時應呈90度,用家可留意自己是否符合相關數值,如相差太遠便應加以調整跑姿。因應每人體質和能力不同,亦容許微調數值。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田徑隊早前試用程式,協助分析短跑選手的情況。該校田徑隊負責老師吳志偉指,短跑速度快,難以觀察姿勢是否正確,而程式協助分析再供師生參考,長遠料可改善跑姿。他舉例指,不少學生以為步幅愈大,便能跑得愈快,但若體力不足,或會承受不住衝力,增加受傷風險,而程式顯示膝蓋在抬腿時的角度可反映步幅,如遠超90度便代表跨步太大,須加以改善。

程式由IVE人工智能及手機軟件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鍾緯誠及李耀朗,花約一年時間研發。鍾緯誠表示,將研究加入分析心跳及呼吸頻率等,讓跑手更全面了解自己的狀況,而現階段會繼續在中學試用,不排除將來會開放予公眾下載。

Ad Block
左起:李耀朗、鍾緯誠

左起:李耀朗、鍾緯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