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6-20 06:00:00

食環署事隔8日後撤控 朱婆婆堅持執紙皮:「我要自己捱」

分享:

一蚊紙皮,激起千重浪。75歲朱婆婆於本月11日以一元將拾荒紙皮賣予外傭,卻遭食環署控以阻街及無牌販賣,事件曝光後,引起社會怒吼,質疑食環人員執法欠情理。事隔8天,食環署昨「跪低」,指經諮詢律政司意見後,包括考慮涉事人背景,決定對婆婆撤銷檢控。朱婆婆昨現身開腔,對撤控感高興,她不求食環署道歉,冀日後續以執紙皮自食其力,「我好驚人幫我,我要自己捱,自己辛苦,都唔要人哋幫忙。」

朱婆婆的經歷被廣泛報道,令不少熱心人士欲出錢出力幫助,公民黨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撤控,獲1.4萬個聯署支持。一直低調的朱婆婆,昨在食環署公布撤控消息後,晚上在協助她的東區區議員黎志強辦事處答謝各界對事件關注,認為有傳媒的協助下,始獲得公平對待,「有人關注就有人情味,無人幫就無人情味。」朱婆婆昨午接獲食環署人員來電一刻,原以為對方又「找麻煩」,豈獲告知今日可取回30元保釋金及被沒收的手推車,感到高興。


但談到當日經歷時,朱婆婆仍然稍見動氣,「食環署係無人情,正正經經小販唔捉……我辛辛苦苦去執紙皮,又唔係去走私。」被檢控後總是「食唔到飯、瞓唔着」,現可算鬆一口氣。朱婆婆透露,自己每月獲取逾1,200元「生果金」,以及每周兩至三日做清潔替工維生,照顧家中患病女兒,坐在身邊的黎志強多番遊說為她申請綜援,卻被婉拒,「我唔想攞喇,攞綜援好難聽,到我唔郁得先再講,自己郁得走得。」


 

朱婆婆昨現身談及撤控感受。

朱婆婆昨現身談及撤控感受。

圖為律政司撤控信。

圖為律政司撤控信。

朱婆婆:要「睇情形」執法
「執紙皮」的基層長者,逐塊逐塊執,換取一分一毫,殊不容易。朱婆婆亦然,養成一套「執紙皮學問」,坦言一公斤紙皮僅賣得5角,每月執到的紙皮「三五百(元)都未夠」,而平日在商舖外撿拾的紙皮數量不多,反而看準在假日的中環,外傭多取紙皮席地而坐,可隨街執得更多,「(下午)四至五點鐘走先執。」今次事件並無嚇怕她不再執紙皮,「我梗係會執紙皮,我要食㗎嘛。」她認為食環署人員要「睇情形」執法,「該捉就捉,後生又唔同吖嘛,老人家幾廿歲,你都要睇環境。」被問到食環署是否應向她道歉,她則稱:「算啦、算啦。」

Ad Block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稱,當局會就事件作檢討並制定指引,讓前線人員知悉在甚麼情況下,執法時更情理兼備,當局會認真處理。食環署又指,對無牌販賣活動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以及保障公眾在主要通道及無牌小販黑點等地方免受非法擺賣活動的滋擾。


公民黨批評,食環署的檢控決定屬不可理喻,要求署方向朱婆婆道歉,又認為並無落實「先警告,後執法」原則,促釐清現時處理無牌小販的指引。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已去信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委員會,要求討論檢討食環署街頭執法的準則及做法。

Ad Block


事緣朱婆婆於本月11日在中環摩天輪附近執紙皮,期間有外傭向她索取幾塊紙皮,並給她一元,即遭多名食環署人員上前指她阻街及無牌販賣,其後將她帶返食環署及警署,警方更要朱婆婆以30元作保釋金,僅留4元供她乘車回家。朱婆婆本來不打算向人求助,但事發後兩天心感不公,才向區議員求助。事件揭發後,惹起社會爭議,質疑食環署提控及警方收取婆婆保釋金的做法。


對於警方所定的保釋條件,大律師陸偉雄指,警署主管會按案件嚴重性及當事人財政狀況決定保釋金額,他批評警方在婆婆只剩34元的情況下,仍收取30元是不近人情,「你真係狠心攞剩4蚊?」認為警方最好是象徵式收一元,或讓她「自簽擔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