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9 04:30:00
日報

高級文憑生拍微電影關注學生輕生 讀港大立志做教師

分享:
(左起)郭莉萍、張熙文兩人均立志成為老師。

(左起)郭莉萍、張熙文兩人均立志成為老師。

教師工作繁重,有調查指每周工時長達70小時,但有人不畏艱辛,港大附屬學院(HKU SPACE CC)的兩名畢業生立志要成為中文老師。其中一名修讀高級文憑時,在課業中創作的微電影關注中學生輕生議題,體會到飽受壓力的學生,周邊的人「少鬧一句、多一點關心」,或已令他們解開鬱結,故她亦希望自己成為教師幫助學生,為此寧再花5年時間修讀中文教育雙學位課程。
 

港大附屬學院中文專業傳意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張熙文,高中時選讀理科後才發現「揀錯科」,最終文憑試獲16分。文憑試的「挫敗」,卻反逼使她思考甚麼才最適合自己,及後希望可學習應用中文,報讀了港大附屬學院的課程。在一次課業中編寫有關中學生輕生故事的微電影劇本及製作,並創作雙結局冀觀眾反思,其中一個結局是若給予學生多一點鼓勵和支持,或許不會引致輕生的結局。她指拍攝亦令她有了明確志向,希望畢業後當一名教師,給予學生更大幫助。


用5年讀雙學位課程
課程修讀2年,她以3.86的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PA)畢業,已獲港大、城大和教大共8個學科取錄,部分一入學便是三年級,即兩年後大學畢業。但她最終選擇入讀港大文學士及教育學士(語文教育)——中文教育一年級,料用5年時間修讀雙學位課程,她笑言即使讀書時間將較長,但同時獲更多時間學習她喜愛的科目。

文學副學士(語言及人文學科)中國語言、文學及文化畢業生郭莉萍則在文憑試考獲21分,因英文科僅獲2級成績,令她無緣入讀學士學位課程。雖然曾考慮重考英文,以便可報讀學士學位課程,但她最終選擇入讀港大附屬學院。讀中文中學的她最大障礙仍是英文,於是讀副學士期間,花更多時間學英文,包括若因用英語教學而聽不懂課堂內容,便不斷翻看錄影。畢業時GPA 4.0分的成績,並獲中大、港大、浸大和教大取錄。

Ad Block

她寄語今屆文憑試考生,一次考試成績並不是絕對,還有很多出路,文憑試即使失敗,亦不代表人生失敗。張熙文則籲考生如果中學「揀錯科」,大專就選擇最有興趣的科目,這樣才會有動力爭取好成績,升讀大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