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9 04:30:00
日報

鰂魚涌惠利大廈04室居民撤離 筲官兩中六生確診 逾130師生檢疫

分享:

鰂魚涌惠利大廈前晚被政府「封區」強制居民檢測,昨錄得3宗初步確診個案,當局追蹤後發現,其中一名學生與該廈早前確診的學生,均居於同廈04室、兼一同就讀筲箕灣官立中學六年級,月初更曾在同一禮堂考試。衛生防護中心因未能確定傳播途徑,決定要求當時在同一禮堂應考中六生及教職員,約共135人須隔離檢疫。至於「爆疫」的惠利大廈,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到場視察後,指04室與03室共用的天井屬密封式設計,懷疑大廈有垂直傳播,建議撤離所有04室住戶。
 

惠利大廈暫累計4戶7人染疫。(林俊源攝)

惠利大廈暫累計4戶7人染疫。(林俊源攝)

筲箕灣官立中學一名居於惠利大廈1704室的中六學生,上周三(3日)開始喉嚨痛,前晚在惠利大廈「封區」強制檢測中初步確診。當局調查後,發現1404室早前已有一名同級18歲男學生(#10608)確診,他上周二(2日)開始頭痛。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兩人互不相識,但過去兩周都有在學校禮堂考試,其間均有戴口罩,惟考試的時間較長,考試前或會共用洗手間等設施,所以當兩宗個案在同一空間出現時,都會當作有爆發處理。

涉事禮堂可容納約200人,但因考試安排,當時只有約130名中六學生使用。張竹君認為,兩名學生之間可在寓所或校內傳播,為謹慎起見,決定安排同場應考的約130名中六級生、5名老師,以及有份清潔洗手間等設施的職員隔離檢疫。她續稱,校內其他年級學生,亦曾在不同時間於其他地方考試,未被安排檢疫的學生和教職員,以及須檢疫人士的同住家人,亦要接受強制檢測。她承認,今次算是較大規模安排學生檢疫,此前主要只涉及個別屬密切接觸者的學生。被問到學校或出現疫情,會否影響復課安排,張竹君指教育局會密切監察情況,相信減少人流及分批進行學習活動可減低風險。

料兩學生因居住環境染疫
兩人居住的惠利大廈本身已有4人確診,連同「封區」找出的3宗初步確診,累計7人染疫,其中最先確診的4人居於1404室,初步確診有兩人分別住1704及2104室。身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的袁國勇昨午到場視察後,指04室和03室共用的密封天井有很多垃圾,一開窗就有很大臭味傳出,懷疑病毒從樓下的單位,經過抽氣扇和煙囪效應,垂直向上傳播。

不過,他指亦不能排除病毒經喉管傳播的可能,為審慎起見建議所有04室住戶檢疫,又相信兩名學生主要因居住環境感染,而非上學導致染疫。同場的環保署官員亦指出,約53年樓齡的大廈在10年前曾維修外牆,昨觀察發現部分喉管有很大改動,包括有確診的單位,同時有住戶反映在廚房會聞到喉管臭味,懷疑U型隔氣管裝置失去功效。

袁國勇(左)視察惠利大廈。(林俊源攝)

袁國勇(左)視察惠利大廈。(林俊源攝)

袁國勇促長期關閉向天井窗戶
至於共用天井的03室,袁國勇指天井闊度足夠,加上強制檢測後未見相關住戶初步確診,故暫毋須撤離。他又建議大廈其他居民,應長期關上向天井的窗戶,用抽氣扇時就要打開向街的窗戶,以確保天井空氣不會倒流入室內。餘下一宗初步確診個案是1811B室劏房住戶,袁國勇懷疑他與其他確診者共用升降機等設施,因而受感染。(相關新聞見A4)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