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6 04:30:00
日報

麗港城爆疫 第5座十人中招 疑垂直傳播 E單位全幢撤離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昨新增73宗確診個案,69宗為本地個案,其中38宗源頭不明。多個屋苑繼續出現確診個案,其中,藍田麗港城第5座過去兩周接連有人確診,至昨日有5個單位、共10名居民及兩名保安員確診。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到場視察後指,大廈E單位疑有垂直傳播,全幢E單位居民要撤離。袁國勇估計病毒進入麗港城的原因有兩個,分別是來自一名居住在新填地街的確診保安員或一名曾參加16E家庭聚會的確診訪客。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聯同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等人,昨早11時半,穿上保護衣到麗港城第5座視察。袁國勇指,該大廈5個單位有確診個案,15E有1人、16E有4人、17E有1人,另19F有1人,而26D有3人。他指疫情爆發有兩個可能性,其中最早出現確診的16E單位,於本月9日有家庭聚會,當中一名非住戶參與者其後確診,令一家四口都「中招」;另外第5座亦有兩名保安員確診,其中1人居於爆發疫情的新填地街26號,有可能是他們造成環境污染,令居民確診。


連續3層E室確診 或因煙囪效應
至於病毒如何傳播到其他單位和樓層,袁國勇指有多個可能性,其中15至17樓E室懷疑有垂直傳播,他指雖然目前未有發現喉管有大問題,但形容屋苑天井「很深」,懷疑透過煙囪效應,即病毒空氣經抽氣扇抽走,然後透過渠管向上向下傳播至其他兩個E單位,因此建議撤走全部E座單位居民,如果有住戶將E及F單位打通,則該F單位居民亦要撤離。

對於大廈26D出現3宗個案,袁國勇估計,由於26樓接近頂樓,而且與E室共用同一天井,加上天井很深,當E座的病毒空氣升至大廈頂層時,會被困在天井內,然後在擾流效應下傳回高層的D室單位,以致26D都有人確診。至於19F單位患者,可能因確診居民或保安,在環境傳播病毒而受感染。袁國勇又提到,大廈10宗確診個案中,有4宗是外傭,估計他們經常在廚房工作、負責清潔等家務,可能因此增加感染風險。

袁國勇又指,視察期間發現至少有兩個單位的渠管U型聚水器乾涸,當中包括一個有確診者的單位,而病毒有機會透過渠管傳播,再次呼籲市民須定時為U型聚水器加水,防止受病毒污染經渠管回流入屋。

袁國勇指E室單位疑出現垂直傳播。(林俊源攝)

袁國勇指E室單位疑出現垂直傳播。(林俊源攝)

昨日中午陸續有居民撤離大廈。(林俊源攝)

昨日中午陸續有居民撤離大廈。(林俊源攝)

大廈強制檢測或有200人不參與 
另外,袁國勇指,早前有確診的麗港城5座居民,被要求在上周四前強制檢測,但只有463人接受測試,推算有約200至300人沒有參與,有機會出現更多確診個案。他指,衛生防護中心可能要考慮加強措施,例如是否所有進入大廈的居民都需要登記,確保所有居民有接受檢測。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記者會指,麗港城5座E單位新增1宗初步確診個案,雖然暫時未掌握仍未檢測的居民人數,但希望稍後展開第二次強制檢測時,居民能夠合作,又說當局不排除任何執法行動。

有準備接受隔離檢疫的E室居民表示,對大廈或出現垂直傳播感到擔心,因家中有10歲的兒子,又表示擔心檢疫中心物資不足,打算先外出購買洗潔精、床笠等物資。她又說,家中最近曾經裝修,換過喉管,亦有倒水入喉管,平時在洗手間不覺有異味。住在中高層H單位的居民表示,大廈衛生無問題,但近幾年無人清洗天井,又指對疫情不太擔心,正準備進行第三次檢測,檢測後會和同住家人搬往其他地方暫住。(相關新聞見A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