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1 04:30:00
日報

黃馮律師行事件阻客戶樓宇交易 79苦主被凍資1.2億元 促政府介入

分享:

黃馮律師行前文員涉不誠實挪用客戶款項,上月24日被香港律師會接管,並被凍結行內所有資金;一批透過該律師行買賣物業的準業主稱,79人被凍結逾1.2億元暫由律師行保管用作買樓的資金,部分人憂或未能完成物業買賣,須四出借貸以防賣家「殺訂」,以及為其他交易費用額外「撲水」,大失預算;亦有苦主質疑事件反映透過律師行交易樓宇買賣的風險,促政府介入事件及提供協助。律師會表示,日內交代最新情況。
 

苦主冀律師會即時解凍款項。(莊振邦攝)

苦主冀律師會即時解凍款項。(莊振邦攝)

一班苦主昨聯合舉行記者會,稱受影響的79個個案中,被凍結資金由50萬至1,000萬元。其中苦主陳小姐哽咽表示,自己年約30歲首次置業,非投資炒賣,辛苦多年儲下首期打算與男友共建安樂窩後結婚,惟事件凍結大訂及釐印費共逾80萬元,為防被賣家「殺訂」,須另外向父母借數十萬元退休金應急,不知多少年才能取回被凍結資金歸還父母。另一名苦主阿Ken表示,留意到大部分苦主均近期才存款至黃馮律師行,指他們的款項與案件無關係,又認為事件打擊準業主透過律師行買樓的信心,促律師會盡快發還有關資金。苦主會代表稱,估計有近四成人或被迫撻訂,涉款約3億元,恐失自置物業。

專長樓宇買賣的律師林浩軒表示,律師會介入事件後,已聯絡其他律師作後續處理,他相信今次屬個別事件,在律師會等系統監管下,甚少出現同樣問題,認為業界也十分重視事件,盡力維持客戶信心。他續指,買賣方交易時雖非必要經過律師行交易,視乎雙方臨時合約是否要求由律師樓託管訂金,但在交易涉及樓宇按揭時,有關做法可讓雙方律師提供確認業權及按揭等服務,以保障買賣雙方。對於事件中受影響客戶,他指出,雖然錯在律師樓,但有關凍結資金有待法庭處理,避免潛在更多損失,建議先尋找其他律師行完成交易。本身是律師的黃大仙區議員沈運華表示,有案例交易「遲一分鐘亦告吹」,致很多潛在違約問題,包括「樓換樓」客戶,隨時影響兩筆交易。

律師會早前調查發現,黃馮律師行一名前文員疑不誠實挪用客戶款項,律師行亦涉嫌嚴重違反律師帳目規則,透支客戶款項,以及容許非律師代客簽署支票,律師會上月24日行使法定權力介入該行業務及報警,凍結其資金。


律師會︰日內交代最新情況
律師會重申「黃馮律師行」有嚴重違規和不誠實活動,必須立即行動、凍結帳戶,避免因延遲介入引致更多客戶有更大損失,已向不同政府部門及機構匯報,呼籲他們盡力協助客戶。現時已有超過100間律師樓有意協助相關客戶。

Ad Block

今次事件涉及事主數目、總金額和存於律師行款項何時解凍等,律師會未有交代,但未來數天會再召開記者會交代最新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