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01 06:00:00

10年後落實全面禁煙 委員會倡加一倍煙稅

分享:
不少煙民均支持加煙稅,讓他們有動力戒煙。(資料圖片)

不少煙民均支持加煙稅,讓他們有動力戒煙。(資料圖片)

本港室內禁煙10周年,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昨日發表「控煙政策調查2017」,結果顯示八成受訪者支持來年增加煙稅,煙民中亦有三成人支持;另有逾六成市民同意當本港吸煙率下降至5%時全面禁煙。委員會再次建議政府增加100%煙稅,並制訂長遠控煙政策,長遠於2027年達到5%或以下吸煙率「全面禁煙」。


委員會於今年4月至10月委託港大以電話訪問5,131名市民,發現近六成吸煙者認為如果煙價上升會令他們減少吸煙和開始戒煙。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指,研究顯示公眾普遍支持各項控煙措施,即使是煙民也希望政府透過加煙稅等政策誘因,讓他們有動力戒煙,故建議煙價加至每包100元。

委員會指,加煙稅是最有效控煙的單一措施。南非開普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羅夏麗指出,2015年本港煙草的相對價格比1991年更低,而且已3年未有加煙稅,因此應大幅加稅。她表示,目前每包煙價約為57元,煙稅只佔67%,未達世衛建議的75%。該會進一步建議仿傚新西蘭、澳洲等國家每年增加煙稅,世衛資深政策顧問麥龍詩迪指,每次討論加稅均要經過漫長過程,如果立法每年加煙稅則可省卻時間,而且煙商往往大力反對加稅,顯示他們亦認同加稅是最有效措施。

被問到加煙稅會否令走私煙買賣更盛行,羅夏麗指,本港最近兩次加煙稅後,煙價增幅比煙稅增幅高,以2014年為例,煙稅增4元而煙價漲5元,反映市場有能力接受,業界也不擔心私煙威脅;林大慶則指,即使不加稅也會有私煙交易,認為應由海關加強執法。

委員會另建議,參考澳洲引入「全煙害警示包裝」,減少煙包的廣告作用;並擴大吸煙區和提高吸煙年齡。

委員會建議政府增加100%煙稅。(李卓謙攝)

委員會建議政府增加100%煙稅。(李卓謙攝)

委員會建議,參考澳洲引入「全煙害警示包裝」。

委員會建議,參考澳洲引入「全煙害警示包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