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4 06:00:00

117黨友不信任惟未夠票 文翠珊保相位

分享:
文翠珊避過逼宮後,返回唐寧街10號發表講話,毋須「執包袱」。(美聯社、路透社)

文翠珊避過逼宮後,返回唐寧街10號發表講話,毋須「執包袱」。(美聯社、路透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堪稱「不倒翁」,持續面對逼宮壓力的她,周三又再挺過一關,在保守黨員提出的不信任投票中,以200對117票保住相位,黨友按規定一年之內不得再作不信任表決,但鬆一口氣的文翠珊仍然深陷脫歐泥沼,她周四赴比利時出席歐盟峰會,冀爭取歐盟就脫歐協議提供更多保證,以釋議員疑慮。
 

文翠珊(左)昨晨啟程前赴比利時,夫婿菲臘揮手道別。

文翠珊(左)昨晨啟程前赴比利時,夫婿菲臘揮手道別。

1922委員會主席宣布投票結果。

1922委員會主席宣布投票結果。

有議員公開選票照片,表明支持文翠珊。

有議員公開選票照片,表明支持文翠珊。

處理保守黨黨魁選舉事宜的1922委員會,早前獲到達門檻的48名該黨國會議員致函,提出對文翠珊作不信任投票,隨即於周三安排表決,是1979年以來再有英揆面對不信任表決。連同兩名被停職議員,共有317名保守黨議員投票,文翠珊需獲過半數支持才可避過下台,結果她以83票之差過關。委員會主席布雷迪公布點票結果時稱:「今晚投票結果顯示,黨團對首相有信心。」但分析認為,文翠珊的反對票過百,已屬「重傷」。表決採不記名方式,保守黨前黨魁、疑歐派議員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其後表明投了反對票,另料也包括前外相約翰遜。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稱不信任投票並無改變大局,促文翠珊下周讓下議院表決其脫歐協議方案。


文翠珊︰下屆大選前會辭職
在投票前,文翠珊透過發言人暗示會在2022年下屆大選前辭職,被視為向議員讓步,「今日的投票並非關乎由誰帶領黨人角逐下屆大選……而關乎應否在脫歐談判之際更換領袖」。她在表決後返回首相府發表講話︰「有為數不少的議員投票反對我,我已聽到他們的想法……如今我們要繼續為國民脫歐」。但昨有消息稱,歐盟仍堅持不會重新談判,包括最為關鍵、讓北愛在英國硬脫歐時,保留現有邊界安排及留在關稅同盟的「後備方案」,亦不會提出更佳條款,「文翠珊可獲(歐盟)最窩心的政治語言,但連日洽談已清楚顯示,歐盟沒興趣再討論任何有法律效力的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