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09 04:30:00
日報

12.8港島遊行 民陣:80萬 警方:18萬3千

分享:

反修例風波持續半年,民陣昨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是民陣4個多月來首次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民陣晚上近8時半,宣布約有80萬人參與;警方稱最高峰人數為18.3萬。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促特首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回應市民訴求。
 

遊行期間,位於金鐘的高等法院及中環的終審法院門外先後遭縱火,其中高等法院外牆被噴上「法治已死」字樣。對於高院及終院在反修例浪潮中首遭縱火,律政司在約1小時後迅速發聲明回應,指斥在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外的縱火,除擾亂社會安寧外,更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良好聲譽造成損害,又指特區政府絕不容忍任何破壞司法機構或損害法治的行為。昨日的遊行過程大致和平,未有引發大規模警民衝突,惟全日在遊行路線多處仍有警民對峙。近傍晚,在中環砵典乍街與德輔道中交界,一批示威者一度以雜物堵路,並與在中環舊街市外戒備的防暴警察對峙,氣氛緊張,警方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於5時許抵達中環支援,並於舊中環街市外候命,其後示威者後撤,警亦未有推進驅散。另於晚上7時許,一批防暴警察於皇后大道中與畢打街交界設防線,原在德輔道中的示威者隨即築成傘陣,與警方一度對峙,示威者在約半小時之後散去。遊行期間亦有小規模的堵路及有銀行被破壞。另外,在遊行開始前,警方開記者會,指在全港11個地點作突擊搜查,行動中檢獲一批武器,包括一支半自動手槍及115發子彈,相信有人打算在昨日的遊行中使用該批武器。 (相關新聞見A2)
 

以十萬計市民昨日參與遊行,入夜後遊行人士邊行邊亮起手機燈,沿途形成手機燈海。(黃文山攝)

以十萬計市民昨日參與遊行,入夜後遊行人士邊行邊亮起手機燈,沿途形成手機燈海。(黃文山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