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27 04:30:00
日報

15年來首見紅 來年財赤近千四億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政府修訂本年度的財政預算,由原來預計168億元盈餘改為378億元赤字,是香港15年來首度出現財赤,預計政府帳目未來5年會持續「見紅」,其中下年度赤字更高達1,391億元,破歷來最高紀錄,令財政儲備將跌穿萬億元水平。財政司長陳茂波稱,巨額財赤與一次過紓困措施有關,不會構成長遠財政承擔,但政府會開源節流,不排除開徵新稅種。

•政府關注經濟合作組織(OECD)正研究訂立全球最低稅率規則,將邀請專家學者提出建議。

•政府及公營機構短期實習名額大幅增加至近5千個。

財爺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大開水喉,單是派錢及「派糖」便耗用逾1,200億元,令下年度的預算赤字高達1,391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4.8%。翻查資料,香港自回歸後曾5年錄得赤字,其中財赤最嚴重為01至02年度,錄得633億元赤字。

陳茂波表示,雖然來年度的赤宇金額為歷來最高,但赤字中有逾1,200億元與現金發放計劃及其他一次性紓困措施有關,不會構成長遠財政負擔。他補充,若計及發行綠色債券的收益及從房屋儲備金回撥的金額,並剔除所有一次性紓困措施,赤字約為590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2%。


連績6年錄赤字 儲備跌破萬億
他又說,香港現時有約11,000億元儲備,令政府有能力在經濟逆轉下推出派錢等特殊措施,但他承認這類特殊措施及持續增加的開支,會消耗儲備,以下年度為例,儲備將跌破1萬億元水平,相當於政府16個月的開支,是自03年沙士以來最低,而政府帳目亦會連續6年「見紅」。陳茂波說,現階段判斷香港已步入結構性赤字言之尚早,但面對財赤,未來要開源節流,不排除調整稅率或開徵新稅種,並要減省不必要開支,可能逐步收縮一次過紓困措施。

至於巨額赤字會否影響香港主權評級,陳茂波說,當局會向評級機構加強解說。

班子會否減薪?陳茂波:按機制處理
另外,來年度的公務員編制將增至197,845個職位,較上年度增加約6千個,增幅約3.2%。對於公務員編制在經濟狀況轉差下不減反加,陳茂波稱,由於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均有不同新措施,政府服務增加,故要配置相關人手。至於問責班子會否減薪與市民共度時艱,他指班子薪酬有相關機制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