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7 04:30:00
日報

50重症患者接受恢復血漿治療 死亡率較外國低近半

分享:
康復者Jacky(中)已先後捐3次血漿,可用於3名重症病人,兩旁分別是孔繁毅(左)及紅十字會輸血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右)。(瑪麗醫院提供)

康復者Jacky(中)已先後捐3次血漿,可用於3名重症病人,兩旁分別是孔繁毅(左)及紅十字會輸血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右)。(瑪麗醫院提供)

自2009年豬流感起,恢復血漿治療已被多個海外及本地研究證實其成效。瑪麗醫院內科榮譽顧問醫生及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公布最新恢復血漿就新冠肺炎的治療成效,指現有50名重症新冠患者已接受恢復血漿治療,當中30人已康復,9人情況仍嚴重,11人離世,死亡率約22%,較外國同類數據低逾一半。
 

孔繁毅指,康復者血漿主要以抗體阻擋病毒於蛋白細胞外層誕生及繁殖,亦有調節免疫系統作用,兩個機制可同時減低病毒及炎症反應。孔繁毅與紅十字會合作研究適合捐贈血漿的新冠康復者,條件為完全康復2星期後,抗體濃度至少需達1比80,且為18至60歲,沒有糖尿病、心臟病、乙肝帶菌、愛滋病等長期病患的健康男士。

他指現時最大困難是符合條件的康復者很少,500名覆診患者中,僅50人適合捐贈,而現時大部分血漿源自第三波,約有可治療40名患者的儲量。

他又說,瑪麗醫院有重症新冠患者曾患淋巴腫瘤,用蛋白酶抑制劑、干擾素及瑞德西韋後,10天仍未見改善,先後採用兩次血漿後,病毒載量先由每毫升10億減至1000萬,再在第二次採用後的一星期內轉陰,約一星期後已毋須插喉。但他說,康復仍受免疫系統的功能影響,年輕患者感染後免疫系統仍有三至四成功能,治療成效較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