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1-15 18:43:00

60歲退休增認知障礙症及情緒病風險

分享:
資深家庭醫生莫昆洋

資深家庭醫生莫昆洋

面對人口老化及退休後衍生的各種心理及生理問題,世界各地均提倡長者延遲退休、持續就業。重投職場對長者身心健康有莫大裨益,資深家庭醫生莫昆洋表示,長者退休後時間難打發,會影響健康及心理狀況;而合適的工作能帶來適量體能運動及幫助思考,保持身體及腦筋靈活,同時亦有利心理健康,因為工作能擴闊人際關係、保持社交、自信心、社會地位等等,達到三健,即「健體」、「健腦」、「健心」。

他更引述國際研究,完全退休會增加行動不便的機會約66%,60歲退休,6年內體力轉差的機會約5%至16%,病痛亦會增加5%至17%。另一大型國際研究更發現長者工作可幫助減低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對比60歲退休,65歲才退休的人士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比前者減少約15%,每額外工作多1年,患上此病的風險會減少3.2%。而60歲退休人士6年內情緒病及抑鬱症風險會增加6%至9%及40%,莫昆洋又提醒長者再戰職場,首要必需的是強健體魄,長者應均衡飲食,攝取充足的鈣質及維他命,以保持心臟及骨骼關節健康;家人的肯定對長者就業亦十分重要,建議家人應予其適當的關心和支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