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3-20 06:00:00

7.5%曾自殘 逾半家長子女有情緒問題

分享:
(姚秀儀攝)

(姚秀儀攝)

學生輕生問題未解決,自去年9月開學至今已有22名學生自殺,情況令人關注。有團體公布問卷調查結果(圖),發現有逾半受訪家長表示,其子女在求學期間曾出現情緒或行為問題,更有7.5%人有自殘行為。精神專科醫生廖廣申表示,若家長發現子女有情緒問題、隱蔽傾向,甚至向他人透露想尋死,應盡快向老師、社工或心理學家求助。


「香港忠僕事奉中心」於上月至本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842名年齡介乎27至65歲的家長,發現55%受訪者的子女在求學期間,曾有情緒或行為問題,如抑鬱及焦慮等;更有7.5%人曾出現自殘行為,即每13名學生就有一名被父母發現曾自殘,反映學生自我傷害行為普遍。有25年教學經驗的小學老師謝玉翠表示,曾接觸過有不少學生因感壓力,以拔睫毛、指甲及用筆插大腿等方法發洩;家長雖知悉子女自殘,惟不了解這屬情緒問題,建議家長若發現孩子有自殘行為,應向社工求助。


調查亦指出,家長認為學生自殺源於精神健康問題、考試壓力、學習和工作壓力、負面思想及個人抗逆力等。教育心理學家陳秀慧認為,家長對子女的期望亦會對其造成壓力,當子女表現與別人有差異時,家長不應以自己孩子與他人比較,反而應肯定及欣賞孩子的努力,「家長應反思的是,你想你的孩子成為你心目中的人,還是幫助他們挑選適合自己的路。」


籲教育局正視壓力問題
團體指,調查顯示家長觀點與「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報告提出教育系統所造成的學習壓力與學生自殺無明顯和直接關係的意見,有明顯分歧,促當局正視學童學習壓力問題,挽回市民對教育制度的信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