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02 22:30:00

86.89%壓力大 逾半人有焦慮

分享:

疫情打擊經濟,亦嚴影響日常生活,上班族近日壓力焦慮指數飆升,有調查指,86.89%壓力指數達中等或高水平,另有五成二人有輕度或以上程度的焦慮。壓力來源是個人健康 (72.7%)、擔心收入/失業 (65.7%) 及疫情持續(53.6%)。旅遊業、醫療業及設計業壓力指數(20分以上為高壓力)最高,分別為19.07、17.72及17。

 

半島青年商會社會發展組於5至7月訪問801名18至65歲在職人士,逾半為25至34歲;五成二人有輕度或以上程度焦慮,當中8%有中度焦慮、1%更有嚴重焦慮,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醫學院副教授陳詠欣醫生籲在職人士保持「睡眠衛生」,即規律作息、減少攝取咖啡因等,另維持工作生活平衡,勿因工作而忽略生活其他部分,並在生活中找同行者。

 

調查亦發現,逾八成人壓力指數達中等或高水平,當中13%達高水平。40歲以上年齡組別有較高的壓力指數趨向,惟愈年長的組別,趨向尋求外力協助的比例愈低,當中50至59歲組別中,會向親朋傾訴(30%)或尋求專業協助(16%)比例偏低。而60歲以上的組別向外求助比例進一步減少,僅一成四會向親朋傾訴,沒有人會尋求專業協助。

 

 

近46%受訪者表示,僱主於職場並未提供相關支援員工精神健康配套,僱主有提供支援的受訪者焦慮及壓力程度都比沒有支援的明顯地低,有支援的受訪者壓力指數及焦慮指數(21分滿分)分別為16.5及4.8,沒有支援的分別為17.3及5.3。香港心理衛生會社區教育部教育主任黃南輝促企業為員工設培訓精神健康的工作坊,聘用專業輔導員,加強人力資源或管理人員的精神健康培訓,並推行家庭友善政策。

Ad Block

 

問卷由香港心理衛生會設計,評估壓力的十項標準包括「對突然發生的事感到心煩意亂」、「無法控制自己生活中重要的事情」、「發現自己無法處理各樣必須做的事」等,焦慮的7項標準則包括「過份憂慮不同的事情」、「無法停止或控制憂慮」、「難以放鬆」、「感到害怕,就像要發生可怕的事情」等。疫情下情緒問題常見,市民持續出現相關情緒問題,宜尋求專業協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