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0 04:30:00
日報

[am專題] 香港經濟復甦未全面 跑贏股樓 消費未翻身

分享:

[am專題]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為了防疫控疫,環球多個經濟體均以封城應對。面對這場「世紀」災害,貿易、航空、旅遊及零售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屬外向型經濟的香港,經歷2019年社會運動、2020年延續至今的新冠疫情,今年首個季度本地生產總值(GDP)終於擺脫自2019年第三季以來連續六個季度的負增長趨勢,迎來「報復式」增長7.8%,勝預期的3.7%,升幅計跑贏股樓,同期恒生指數累升約4.2%,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則升約1.2%。

不過,強勁增長勢頭能否持續?經濟師憂慮由於服務輸出/輸入仍處於負數、私人消費開支未見大幅改善,反映經濟復甦之路有欠平衡。若疫苖接種率未能提升,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兼擴散,出入境限制及社交距離最終不能全面放寬,將左右私人開支及服務輸出等,從而影響本港經濟全面復甦之路。

政府統計處指,GDP首季錄得較大升幅,主因期內對外貿易表現強勁,加上去年基數較低所致。GDP各個組成部分中,貨品出口及進口表現最好,分別按年漲30.6%及23.3%,其次為政府開支增6.7%,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升4.5%,惟私人消費開支只微升1.6%,服務輸入及輸出未扭轉跌勢,分別跌8.7%及14.9%。

經濟難回復疫情前水平
分析員指,雖然美英等地疫苖接種率提升後,經濟顯著反彈,惟因染疫人數較多,所受影響較大,故接種後經濟能迅速反彈。但本港情況則不太相同,始終感染人數有限,況且持續近一年半的疫情亦改變市民的生活及上班模式,如外賣、網購、在家工作等,就算疫苗接種率提高,出入境限制放寬,經濟亦未必能重回疫情前水平。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接種疫苖及通關不一定與經濟增長有關。本地GDP組成中,金融、貿易及物流、政府開支各佔約兩成比重,以上各部分其實已開始復甦,其他如零售、飲食等亦有改善,只是反彈力度不足。他估計,本港今年第二、三季度經濟將會持續反彈,但通關之後,亦不一定能令經濟回復到疫情之前水平。他認為,由於本港疫苖接種率低,政府應給予明確指引,如全港接種率達到哪一個水平時,便可取消社交距離限制等,對於全面開放社交距離後,經濟能否如內地全面復甦則抱有懷疑。內地全面開放社交距離後,首季經濟增長18.3%創紀錄,更較疫情前強勁。
 

本港新冠肺炎仍持續。(資料圖片)

本港新冠肺炎仍持續。(資料圖片)

港跑贏南韓新加坡 去年基數低
大和證券研究報告指,與南韓及新加坡比較,首季GDP按年各增長1.8%及0.2%,本港首季GDP表現確較為優勝。但該行認為,這可能與疫情較早於港出現,令去年香港的比較基數較低,反觀疫情對南韓及新加坡的影響要到去年第二季才較明顯。新冠肺炎去年首季正式襲港,期內本港經濟增長收縮9.1%,為過去六個季度表現最差的一季。以首季增速而言,香港確實是擺脫了衰退,但問題是GDP增速能否於未來數季度維持?大和認為,香港正在緩慢復甦,仍受制於未能全面自由出入境。

雖然港府與新加坡原計劃最快本月26日推出旅遊氣泡,但大和指,有關計劃仍充滿變數,包括接種兩劑疫苖比例低,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於亞太區及香港出現。若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檢疫隔離及社交距離等措施將再次收緊,自去年第三季開始的按季復甦亦會終止,估計很多早前捱了18個月的企業亦會倒閉。該行預料,旅遊及社交措施於今年餘下時間仍會維持,限制了全面復甦的前景。但由於首季GDP表現強勁,會考慮上調今年GDP預測,現時為增長2.5%。據港府新冠疫苗資料顯示,截至昨日全港已完成接種一劑疫苗約107萬人,接種兩劑疫苖約有67萬人,僅佔人口約10.2%。

華僑永亨經濟師李若凡發表研究報告表示,若以今年及去年首季GDP平均值與2019年首季比較,GDP、私人消費、固定投資及服務出口仍低於2019年同期,反映本港經濟復甦不平衡及不完整。在內外需刺激及政府延續財政刺激措施(包括即將推出的電子消費券),她認為,本地經濟可重拾動力。惟要經濟有較強的復甦,佔本地GDP逾六成的本地消費,及服務出口需先扭轉劣勢,二者又要視乎疫苖接種計劃的進度。該行預期今年下半年可放寬出入境限制,上調今年全年GDP預測由4.1%,升至介乎5%至6%。

除香港外,鄰近國家同樣受到疫情的衝擊,因應新加坡當地社區病例再度增加,當地政府決定自上周六起收緊防疫措施,為期三周,從高風險國家或地區入境的旅客,在指定設施隔離檢疫時間由14日增至21日。新加坡政府同時表示,正評估與香港的旅遊氣泡計劃會否有變化。

至於再次發布緊急狀態的日本,當地經濟學家預測今年首季當地GDP將下降7.4%,為相隔2個季度後再次陷入負增長。上周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更表示,尋求將緊急狀態宣言延長至5月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