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8 23:14:00

H5N6禽流感|東莞增1確診 路透:病毒或變種 中國患者比去年多

分享:
路透社指,中國今年已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21宗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個案。(路透社)

路透社指,中國今年已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21宗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個案。(路透社)

廣東省衛健委今日通報,東莞市有1宗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個案。患者為一名居於東莞萬江街道的52歲男子,目前正在東莞市定點醫院積極治療。

專家研判認為,今次個案為偶發個案,現階段該病毒傳播風險較低,但提醒市民要繼續保持警覺,接觸禽鳥後、飯前便後都要洗手,禽肉和蛋要煮熟才吃,不要食用死禽肉,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類產品,且盡可能避免到活禽市場。

本港近期密切關注2宗湖南個案

另外,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昨表示,正密切監察內地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患者為一名居於湖南永州的66歲男子,是一名農民,曾接觸活家禽,上月25日出現病徵,同月27日入院接受治療,情況危殆。衛生防護中心亦曾在本月18日表示,正密切關注湖南常德一宗同類個案,患者是60歲女農民,曾接觸病死禽,本月3日出現病徵,同月13日入院治療,情況危殆。

路透:中國已向世衛通報21宗人類染H5N6

路透社則在周二報道,中國今年已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21宗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個案,而去年只有5宗。報道指,中國今年相關個案數字雖然遠低於2017年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的數百人,但患者染病後症狀嚴重,多人病危,並有最少6人死亡。

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大學醫學中心比較病理學教授Thijs Kuiken表示,H5N6禽流感是一種高致死率病毒,中國今年多人受感染的情況令人關注。他認為,感染人數增加可能是因為病毒變種,導致人類更易受感染,或者家禽身上有更多這種病毒。

Ad Block

病毒與H5N8非常相似

報道提到,中國疾控中心曾於上月在旗下周報英文版發表論文,稱「H5N6的基因多樣性和地理分布持續增加,對養禽業和人類健康構成嚴重威脅」。報道又指,中國最多人感染H5N6的是四川西南部,鄰近的重慶、廣西、廣東、安徽和湖南都有感染報告;最少10宗是由非常似H5N8的病毒引起,該種病毒去年冬天在歐洲各地家禽養殖場中肆虐,也在中國導致野生雀鳥死亡。

 

中國疾控中心曾提示H5N6禽流感有變異跡象。

中國疾控中心曾提示H5N6禽流感有變異跡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