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9 04:30:00
日報

N501Y變種病毒播社區 印巴菲客機禁飛港兩周

分享:

本港昨急增30宗新冠肺炎確診,當中29宗屬輸入個案,來自印度、菲律賓和印尼等地,當中1人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當局昨深夜宣布,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所有民航客機,明起14日將被禁來港。昨唯一本地感染的31歲女子同樣被驗出N501Y,她是日前確診工程師、首宗社區N501Y個案的友人,相信是全港首宗沒有外遊但感染到變種病毒的個案。

上周三曾身處中環5號碼頭人士須強制檢測。(蘇文傑攝)

上周三曾身處中環5號碼頭人士須強制檢測。(蘇文傑攝)

新增的29宗輸入個案,有22人來自印度,他們均在本月4日乘搭塔新航空UK6395航班抵港。餘下7人包括4名來自印尼和1名來自菲律賓的女外籍傭工,以及分別從埃及和加拿大抵港人士。其中,菲律賓抵港的35歲外傭(#11656),被驗出帶有N501Y。昨確診的輸入個案,有16人在Best Western集團的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或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檢疫期間確診。

政府昨首度引用上周收緊後的「熔斷機制」,限制航班來港。衛生署表示,禁止國泰航空菲律賓馬尼拉和塔新航空印度孟買的客機,今日至下月2日來港,而食物及衛生局則宣布由明日開始,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所有民航客機會被禁來港14日至下月3日。

同時,當局把這3個地方納入極高風險地區,任何人如果在登機當日或之前21日,曾逗留極高風險地區逾兩小時,將不能登機來港。食衛局續公布,從極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完成21日強制檢疫後,需要自我監察多7日、在回港第26日接受檢測。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指出,菲律賓航班被禁來港一旦生效,將影響過千外傭和僱主受影響,勞工處已提醒僱傭雙方要及早應對、預早籌謀。

伯嘉士大廈再多一名住戶確診並帶有N501Y。(陳奕釗攝)

伯嘉士大廈再多一名住戶確診並帶有N501Y。(陳奕釗攝)

累計223患者帶變種病毒
昨唯一本地感染個案,是報住油麻地伯嘉士大廈的31歲女子(#11672),她是日前確診29歲男工程師(#11643)的朋友,入住檢疫中心後確診,最後上班日仍在調查。患者同樣被驗出帶有變種病毒N501Y,相信是全港首宗近期沒有外遊,但仍感染到N501Y的個案,本港現累計223名患者帶變種病毒。該名29歲男工程師是首宗流入本地社區的帶變種病毒確診個案,在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完成21日檢疫後,事隔8日才確診並驗出N501Y。與患者同樣於本月9日去過彌敦道尖沙咀滙豐大廈滙豐銀行、金冠大廈渣打銀行,或上周三(14日)搭過新渡輪中環至長洲航線、曾身處兩邊碼頭人士或光顧長洲恒樂海鮮菜館的人士,需要強制檢測。

此外,本月9日至前日曾在華美達華麗酒店退房的住客也要強制檢測。衛生防護中心前日承認,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或有檢疫人士互相感染,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稱已調查患者的檢疫酒店,空氣和渠管都沒有異常,料他在酒店感染的機會不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