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3-24 06:00:00

【人物】克服肌肉萎縮障礙 巴裔少年堅持繪畫夢

分享:

一幅幅色彩豐富的圖畫,一個個正面樂觀的繪本故事,作者是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的巴裔男生摩菲亞(Moavia)。雖然雙手只能有限度活動,繪畫之路殊不好走,但他堅持創作這些色彩斑斕的繪本,為了鼓勵別人,也為了一圓自己的夢想。
文:吳百添 圖:莊振邦


現於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就讀中五的摩菲亞,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近年需以電動輪椅代步,目前僅餘頭部及雙手有限度活動。身體受限制,思想卻未受阻礙,陪同訪問的譚蘊華老師表示,摩菲亞自小熱愛繪畫,小學憑水墨畫作品奪得公開比賽金獎,近年亦獲多個繪畫獎項。


然而獲獎背後,是一場肢體與耐性的交戰。摩菲亞手部肌肉較弱,繪畫較常人慢,以往一幅作品動輒畫上數天,單單填色已需數小時;偶爾腰及頭部疼痛,需用手指作支撐,休息一會繼續執筆。他於去年推出繪本《我從鯊魚口中長大了》,廿多張彩色插畫,是他用了一整個暑假,以油粉彩逐筆上色,妹妹在旁不斷調整畫紙角度,以及幫忙調色。譚老師指,摩菲亞早前跟學校的前校長學習電腦繪圖,減輕上色工序,新的繪本作品《超能英雄之人間望遠鏡》,可望於本月底或下月初推出。


自己當主角 快樂很簡單
「畫畫可以將自己感受表達出嚟。」這是摩菲亞堅持創作的其一原因。他創作的故事天馬行空,有的主角性格怕事,為了幫人卻義不容辭;有的主角性格樂觀,以自身經歷感染別人;原來創作靈感來自日常生活,「好多都係嚟自我自己生活嘅經歷,例如我畫十幅快樂圖嘅時候,都有諗番自己有咩嘢會令我開心,同埋又會問下屋企人,佢哋覺得快樂係啲乜嘢。」


摩菲亞上周獲邀到嶺南大學辦小型畫展,數十幅畫作在校園展示。嶺大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梁旭明稱,希望透過摩菲亞的故事感染別人,「佢即使面對咁多嘅困境,佢仍然係堅毅,仍然係不屈不撓,尤其係佢有一種(繪畫)才能,唔會因為自己身體上一啲嘅障礙,而停滯下來。」

Ad Block


展出的畫作中,有著這樣的一張——「快樂是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記者問摩菲亞,你的夢想是甚麼?「想出多啲繪本,鼓勵下其他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