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9 17:45:00

【歐洲決議案】「一國兩制」聲譽受損 陳家洛:官員出外勢做林鄭擋箭牌

分享:
陳家洛認為今次歐洲對港的決議案是針對「政權的暴力」,對要出外見人的官員是一種「制衡」。(資料圖片)

陳家洛認為今次歐洲對港的決議案是針對「政權的暴力」,對要出外見人的官員是一種「制衡」。(資料圖片)

歐洲議會通過對香港的決議案,促請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要求歐盟停售香港「人群管制裝備」,同時譴責北京干預香港事務等。前立法會議員、現任香港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次歐洲議會的決議案與以往的不同,不僅是抽象的關注和呼籲,而是口頭上支持香港公民社會、新聞自由和法治,當中更有「制裁」內容,最受影響的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國際聲譽,由於現時歐盟是香港第二貿易夥伴,這對要出外見人的官員是一種「制衡」,今後香港官員和商界再與歐洲接觸時從以前不理政治,變成難免要準備「標準答案」做特首林鄭月娥的擋箭牌。

陳家洛解釋,歐洲議會是歐盟的立法機關之一,對歐盟政策有決定性的權力,雖然黨派林立,但一向在對外關係、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方面「走得前」,並針對中國人權問題、異見人士、新疆和西藏人權都有清晰立場。在今年四月的歐盟–中國峰會時,歐盟針對中國貿易、人權、市場的態度都比往年強硬,而歐盟今年的香港報告也作出比往年更清晰的負面評價,因此今次歐洲議會的動議可說是與以往不同。

被問到今次歐洲議會的動議對香港意義以及會否影響北京對港政策時,陳家洛表示即使沒有今次歐洲議會的決議案,北京都是會用不同方式箝制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但若說到當中對香港的意義,則在於對抗爭者的國際聲援更大,加上今次歐洲議會是針對「政權的暴力」,這對要出外見人的官員是一種「制衡」。

Ad Block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歐洲議會的動議表示,該決議案罔顧事實,混淆是非,對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指手劃腳,發號司令,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