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9 04:30:00
日報

一站服務 助腦退化人士家居安老 賽馬會耆智園訓練長者

分享:
(左起)在黃慧玲、孫女Elisa和梁𥌓曦幫助下,冼婆婆重過具質素的生活。

(左起)在黃慧玲、孫女Elisa和梁𥌓曦幫助下,冼婆婆重過具質素的生活。

「以前係醫院做,見到老人家唔係瞓係床、就坐係大班椅,夠鐘就食飯,夠鐘又再瞓,成個機械人咁……」曾於公立醫院任職老人科護士的黃慧玲,慨嘆不少自理能力較低的長者,餘生或要在床上度過,目睹相關情況後,有感若能為長者提供度身訂做訓練,提升自理能力,最好能達至家居安老,減少年老後要重新適應陌生的人與地的不安。

黃慧玲其後加入為腦退化症人士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及訓練的賽馬會耆智園,任職護士暨個案經理。黃指,長者有腦退化症,若因其他疾病入院,為防有意外,醫護人員會用約束帶將情緒不穩的長者綁在床上,此舉會令患者情緒惡化,並作出掙扎,致心身俱傷。她憶述,年初接到冼婆婆孫女Elisa的申請後,首次到醫院面見婆婆並評估情況,發現她身上有多處瘀痕,對答亦有點詞不達意,勉強僅回應1至2句說話,料與長期用約束帶有關。


冼婆婆獲准參加賽馬會耆智園「回家易」離院復康計劃,希望助她能無約束下提升生活質素。黃稱,醫院食飯時間有限,加上約束帶令她無法下床,曾看見婆婆用手拿起飯食,雙腳亦無力,護士須如教導小朋友般「捉住佢隻手教佢點揸起對筷子進食」,安排物理治療師訓練冼婆婆「重新學行」,及提供香薰治療改善其睡眠質素。Elisa稱,之前照顧嫲嫲時,她會亂吃食物,單是食飯感好大壓力,現時都變乖了,並與院友都有講有笑,慢慢識表達自己的感受,感到鼓舞。

Ad Block


「回家易」離院復康計劃為期12周,包括4周住宿服務及8星期的日間中心服務,期間會為患者提供復康及認知訓練、護理服務及家庭支援,費用約2.3萬至3.1萬元。院長梁曙曦稱,計劃推行3年來服務約60名長者,受近日疫情影響,查詢人數按年升五成。但她指,接獲申請後,須再估評緊急情況再決定是否接受,又指非所有人都可入住,如需長期醫療護理、有暴力或自殺傾向及需長時間臥床人士均不適合。

冼婆婆接受不同訓練。

冼婆婆接受不同訓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