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14 04:30:00
日報

中大即時結束本學期 教育局宣布今全港停課

分享:

網民自周一發起「大三罷」,連日在多區堵路,全港交通幾近癱瘓,莘莘學子上學嚴重受阻,特首林鄭月娥前日仍企硬,表示不會墮入「停擺圈套」拒絕停課,引來教育界抨擊;事隔一日後,教育局昨宣布全港學校今日停課。教協批評教育局「遲來的停課」是將政治凌駕教育,應向師生及家長道歉。另外,多間大學亦因應局勢取消課堂,甚至提早結束學期。
 

多間大學課堂安排
‧中文大學─本學年第一學期即時結束,至明年1月6日第二學期開始
‧浸會大學─本學期餘下兩周課堂,改以網上授課或將課堂延期
‧香港大學─取消今日至周六所有課堂,校園繼續開放
‧科技大學─本學期餘下時間暫透過網上平台教學,暫時關閉清水灣校園至周日
‧理工大學─取消今日至周日所有課堂
‧城市大學─取消今日至周日課堂
‧嶺南大學─本周繼續關閉校園,並取消所有課堂
‧教育大學─取消今日至周六所有課堂及考試
‧恒生大學─取消今日至周六課堂
‧樹仁大學─取消今日至周六課堂
‧公開大學─取消今日所有課堂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林鄭月娥前日批評激進示威者藉堵路想癱瘓香港,造成停擺效果,表明政府不會貿然停止正常活動包括停課,否則會跌入圈套。教育局昨日立場兩變,早上7時半宣布,「學生家長可視乎情況,決定子女是否上學,並應盡早通知學校。」教育局長楊潤雄中午解釋,由於不同地區的交通狀況不同,與過去因颱風襲港所受的影響有別,交由家長決定子女是否上課。


早上交家長決定 7小時後宣布停課
及至下午2時,教育局的立場改變,指稱「因應當前及可預計的交通狀況,以及全港學校的整體匯報」,宣布全港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今日停課,以策安全。教育局並呼籲學童留在家中,不要在街上流連、遠離危險,更切勿參加違法活動。楊潤雄其後解釋,由於昨日交通混亂,鐵路未能正常運作,並引述有校長指學校因不願停課而受恐嚇,亦有人塗污校巴致無法行駛,經了解後決定全港學校今日統一停課。有家長批評教育局的說法令人無所適從,亦有家長批評局方早上不宣布停課是不負責任,有學童早上回校後始知學校自行停課。


中學校長會促停課至明天
中學校長會歡迎教育局決定,並促教育局宣布停課至明天。該會主席鄧振強表示,過去兩日各區大規模衝突和堵路,直接影響師生上學安全,大部分學校有逾百名學生缺席或遲到,嚴重者達300人以上,昨日亦有最少100間中學決定停課,預計混亂情況將持續至周末,故建議教育局宣布暫時停課兩天,讓家長可預早準備。

對於教育局昨午才宣布停課是否後知後覺,鄧振強指教育局願承擔責任決定停課是好事,但若可更早聽取業界意見會更理想。至於政府以「圈套論」作為判斷形勢的出發點,他指作為教育工作者,唯一考慮是學生安全。中學校長會前主席李雪英說,有身穿校服的學生在上學途中無故被警員截查及搜書包,承受的心理創傷難以撫平,她希望警方善待學生,「因為佢哋仲好細個,好多都唔係示威者,好辛苦咁返學,去到地鐵站仲要俾人逼埋牆邊搜身……真係要善待下一代,佢哋係我哋嘅未來。」


教協斥政治凌駕教育
教協副會長兼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形容停課是遲來的決定,他指教協早於周一已要求教育局宣布停課,但被拒絕,林鄭月娥更提出「圈套論」,及至昨日學生上課時面對混亂,更有學生在上課途中遭警員截查,教育局才在極大壓力下宣布停課,批評當局將政治凌駕教育。他又說,教協昨向教師派發問卷,兩小時內收集到1,379名同工回應,近九成七表示不滿教育局的安排,要求教育局公開向校方、教師、家長及學生道歉。另外,多間大學因應局勢持續動盪而取消課堂,其中日前爆發激烈衝突的中大,即時結束本學期,直至明年1月6日第二學期開始;浸大亦將本學期餘下兩周課堂改為網上授課。
 

一批黑衫蒙面人昨繼續留守中大二號橋。(路透社)

一批黑衫蒙面人昨繼續留守中大二號橋。(路透社)

馬會於9月曾取消夜馬。

馬會於9月曾取消夜馬。

跑馬地夜馬
樂施毅行者同取消

馬會昨取消跑馬地夜馬賽事,是不足兩個月內再次未能「馬照跑」,若馬迷已投注賽事或預訂場內設施,可留意退款安排。對於周日賽事能否如期舉行,香港馬主協會前會長吳嵩坦言難以估計,但因下周三將公布參賽國際賽事馬匹名單,昨取消夜馬,令馬匹失去一次爭取好成績的機會,對此感可惜。另外,原定明日至周日舉行的「樂施毅行者2019」亦告取消,大會指參加隊伍的名額及已籌得捐款將保留至下屆,或可選擇全數退款,也為已購買前往起點巴士票的人士安排退款。

至於原定明日來港宣講四中全會精神的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據報已取消行程,有指有關安排並非因香港局面升溫,而是北京對香港局勢有新部署,或會在短期內有「新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