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2-12 06:00:00

九巴聘4.3%兼職車長 工會批評培訓不足

分享:
涉事巴士車身嚴重損毀。
(莊振邦攝)

涉事巴士車身嚴重損毀。 (莊振邦攝)

車禍中的涉事車長為九巴兼職員工,事件令社會再次關注兼職車長的培訓。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批評,現時不論兼職及全職車長的培訓均大不如前,以兼職為例,如對方擁有「巴士牌」,只需1至2日訓練便可「出車」,若車長人手不足,甚至要借調文職及車務主任充當車長,惟他們欠缺路面經驗,斥有關做法是「非常唔專業,求求其其」。他又說,九巴為節省成本,這10年已取消以往為車長每3至4年進行一次的優質駕駛技術考核,建議需重設有關考核,確保車長可應付日益複雜的路面環境。
 

曾任巴士司機的時事評論員林鴻達稱,一般專營巴士均在引擎電腦安裝「車速限制設定」,即限制車長最高行車速度,惟因涉事路段屬斜路,因地勢形成衝力,減速或未能發揮作用。他認為,事故反映現時培訓車長,亦要加強教導司機的駕駛態度及安全意識。


九巴回應,現有370名兼職車長,佔全部車長的4.3%。全職或兼職車長入職要求、駕駛技術、駕駛態度及對路線熟悉程度一視同仁,並須通過運輸署及巴士公司的駕駛測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