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7-28 06:00:00

{人物} 白鹿踱步 少女眨眼 水墨畫動起來

分享:
(左起)麥盛豐、鍾卓君和動畫及視覺特效榮譽藝術學士課程學生許純慧齊為水墨畫添動態。

(左起)麥盛豐、鍾卓君和動畫及視覺特效榮譽藝術學士課程學生許純慧齊為水墨畫添動態。

近年不少人將畫作與多媒體結合,令原來平面的書畫「動起來」,而下月在灣仔會展舉行的「全球水墨畫大展」,香港公開大學學生便利用動畫技術將5幅水墨畫重新演繹的變成動畫,包括少女看花乘涼、白鹿會林間踱步和香港日夜變化等,讓公眾感受水墨畫千變萬化的可能性。


水墨動畫由9名修讀動畫及視覺特效榮譽藝術學士課程的二年級學生花了一個月時間製作,參與的學生鍾卓君表示,把水墨畫製成動畫的工序繁複,除計算畫中物件移動的軌跡,更要兼顧補充畫畫作背景等。


「惡補」動物片 看鹿步姿
雖然遇到不少困難,但鍾卓君指,製作過程中亦有不少趣事,以《東園岑寂》為例,當中是畫白鹿於林間踱步,其移動效果需要由學生繪畫鹿的步行姿態,但學生卻不熟悉動物肢體動作,「(負責同學)畫完覺得怪怪哋,(行得)好似狗咁。」於是該名同學即時「惡補」觀看大量鹿的影片,觀察其步姿,之後再多次修改,才完成現今的動畫。鍾卓君冀市民欣賞展覽後,可嘗試接觸水墨畫,學習中華傳統藝術。

《紫藤花落午風微》中少女飲茶看花乘涼,動畫版中,少女會眨眼,公大人文社會科學院高級講師麥盛豐表示,參與的學生擬再加插少女搖頭晃手等動作,但因畫作中少女側身坐下,動姿或會乏立體感,令製作動畫添加一定難度,所以現時仍在嘗試階段,研究是否可行。

Ad Block


畫展選5幅水墨畫製動畫
「全球水墨畫大展」將於下月4至8日在灣仔會展舉行,展出全球15個地區500幅水墨畫,公大以畫作「可動性」及製作難度挑選當中5幅水墨畫製作成動畫,包括王無邪《大江廿五》可以看到水墨渲染效果;石晶《紫藤花落午風微》可以看到少女眨眼、花葉飄動、茶冒蒸氣等效果;陳球安《紅日光輝耀香江》可以看到香港維港的日夜變化,學生更加入煙花、太陽升降及船移動等效果;陳萬福《金色池塘》加入了雀鳥在花草穿插及植物飄動的特效;及陳鏡田《東園岑寂》中白鹿會在畫中緩緩走過,甚至會回頭望向觀眾,更顯白鹿的靈性。

Ad Block
《紫藤花落午風微》 《紅日光輝耀香江》 《東園岑寂》 《大江廿五》 《金色池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