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11 04:30:00
日報

元旦加電費 料政府補貼抵銷加幅

分享:

政府這邊廂推出電費補貼的紓困措施,兩電那邊廂齊齊元旦起加價。香港電燈加5.2%,每度電新價1.264元;中華電力加2.5%,每度電新價1.218元,增幅約與政府兩項對住宅客戶電費的紓困措施抵銷,有議員質疑原本的紓困措施等同失效。
 

港燈加幅較高,港燈解釋,過去3年,一直提供2項大額「特別回扣」,向客戶退回政府多收港燈的差餉地租,以及積存燃料費結餘,今年一共回扣每度電4.6仙,有關結餘已所剩無幾,明年無法繼續提供同等額度回扣,是2020年電費調整幅度主因,但撇除這項因素,上調幅度僅為1.7%,當中基本電費增加每度電0.7仙,並因大幅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致燃料成本上升,燃料調整費須加每度電1.4仙,並加上剔除了兩項回扣合共的4.2仙,總共每度電加6.3仙。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指,調整電費後,仍與十年前電費相若,遠低於期間通脹率接近30%,而新價也低於發展計劃批准的每度電1.308元,計入政府補貼和港燈紓緩措施後,幾乎全部客戶全年電費支出在2020年較今年低,超過三成住宅客戶平均計算全年毋須繳付電費。

中電計劃每度電基本電價加1.2仙,與發放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每度電1.2港仙抵銷,但燃料調整費每度電加3仙,同樣因增加使用天然氣至燃料組合五成,造成加幅。

基於近月本港經濟受壓,兩電加價同時亦推出多項措施紓緩衝擊,包括豁免中小企客戶首6個月電費加幅及可延遲繳交12月份及1月份的電費,並向基層家庭派發中小企食肆的現金飲食券等。中電透露動用逾2億元支援社會。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議員質疑政府補貼等同失效
政府自今年初,已推行電費紓緩計劃,連續5年每月向全港住宅每戶補貼50元電費,而今年政府加推紓困措施建議分12期向住宅用戶補貼2,000元,首11個月每月160元,即合共每月補貼210元,料部分用戶補貼可抵銷明年電費加幅。另外,政府本月4日亦宣布為非住宅用戶提供電費補貼,主要為中小企支付75%電費(上限為每月5,000元),為期4個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以公帑抵銷電費加價,令政府紓困措施失去效果。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政府推出的紓困措施是修例風波「贖罪計劃」,兩電藉以遮掩賺取高昂利潤,並以公帑補貼加價。

有指政府補貼加電費是數字遊戲,環境局長黃錦星回應稱,宏觀能源政策是要制定合理電價而非最便宜電價,能夠平衡經濟、民生與環保,而在配合燃煤機組退役潮及減排減碳策略,政府已推出紓緩措施過渡,又指未來幾年是環保轉型關鍵時間,透過公帑支援住宅用戶是合適安排,也獲議員支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