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9-06-18 06:00:00

反式脂肪陷阱 牛油蛋糕一件達上限八成

分享:
2012年後食品反式脂肪未有減少趨勢。

2012年後食品反式脂肪未有減少趨勢。

烘焙食品如蛋撻、曲奇、蛋糕、酥皮等,香脆鬆軟令人垂涎,但食用過多或會增加健康風險。消委會測試75款烘焙食品,發現四分一樣本均超過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含量2%的限值,當中有樣本,市民進食一件蛋糕或一件雞批,所含反式脂肪佔每天攝取量上限五成至逾八成,而反式脂肪會使好的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增加,加速血管內脂肪積聚,攝入過量會增加患心臟病、肥胖症及癌病的風險。 

吳志翔表示同一款食品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差異可以很大,反映業界有空間改進。
(蘇文傑攝)

吳志翔表示同一款食品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差異可以很大,反映業界有空間改進。 (蘇文傑攝)

消委會再與食安中心調查市面非預先包裝的烘焙食品,並根據丹麥標準估算,發現75款食品包括酥皮忌廉湯、雞批、蛋撻、蛋糕等,當中19款的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含量,佔總脂肪比例超過2%,超過丹麥相關法例的規定,亦即部分歐洲國家奉行的標準。另近半樣本每100克含超過20克總脂肪,達到「高脂」水平。

樣本中,以西營盤聖羅蘭餅屋所售的牛油蛋糕,含有最高的反式脂肪,該產品約重297克,平均每100克含0.62克反式脂肪,而一個人食一件,已等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攝入限量的84%。

酥皮忌廉湯含反式脂肪最高,8款樣本每100克含0.75克至3.4克,其中兩款更超標5倍。市民進食整份酥皮忌廉湯平均攝取1.7克反式脂肪,已佔每天建議攝取上限的80%。


Lady M千層蛋糕4件超每日攝取量
至於雞批方面,9個樣本中,包括來自「快樂餅店」、「新華茶餐廳」等4個樣本,一件已佔每天建議攝取上限的逾四成。另外,受到熱捧的Lady M千層蛋糕,一件所含的反式脂肪,亦達一日攝取量的27%。

Ad Block

反式脂肪可分為兩類,一是來自反芻動物如牛和羊的肉或奶。這種天然產生的反式脂肪不能從飲食中完全排除,而大部分人攝取量也低;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則是在不飽和植物油或魚油在製成人造牛油或植物起酥油等油產品的過程中,或高溫加熱烹調如煎炸過程中產生。消委會發現檢測的樣本發現,1款酥皮湯的酥皮及9款曲奇及蛋糕不含工業生產反式脂肪,顯示生產者可以減少使用反式脂肪甚至達至零工業生產反式脂肪的空間。

在過去消委會同類型調查發現,2007-2012年間生產者曾有減少使用工業生產反式脂肪,但2012年後就沒有明顯改變,但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教授表示,未有要求政府立法意向,暫時認為透過消費者需求壓力,迫使生產者選擇改變生產原材料及程序。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及傳達首席醫生吳志翔指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多為改善口感而添加,而且佔反式脂肪中的大部分,所以特別希望業界減少使用工業生產反式脂肪,以保市民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