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28 04:30:00
日報

各方催促發放1萬元 陳茂波:會盡量壓縮時間

分享:

財政預算案焦點「派錢一萬元」,市民議員均關注「何時派」及能否「早些派」,亦有市民批評「派錯」,認為不應該向已移民的市民派發及新移民「無份」等。財政司長陳茂波解釋,措施涉多項行政程序需時處理,而入境處不知道港人離港目的,若添加過多行政程序憂未能短時間可將現金發送給市民,而受惠人太廣泛也不合適。

陳茂波到立法會財委會解釋預算案。(莊振邦攝)

陳茂波到立法會財委會解釋預算案。(莊振邦攝)

陳茂波昨到立法會財委會解釋預算案,工聯會何啟明表示,市民期望1萬元是作為應急錢而非慰問金,最關心是「幾早落到袋」。他建議在立法會審議時間「偷步登記先」,又或網上登記、使用電子錢包等,若已領取其他社會福利的人士,政府應考慮直接注入他們的戶口。民主黨胡志偉認為,政府籌備時間太長,希望壓縮時間。陳茂波表示,措施涉700萬人,要確保無誤,且據以往經驗,與銀行對接系統需時約3個月,亦須試行,強調部門正爭分奪秒,昨已跟銀行開會爭取壓縮程序,並會研究為正領取不同津貼人士,另行安排。


陳茂波昨早出席「財政司司長熱線」時,聽眾劉女士及陳先生「烽煙」質疑「派得唔公道」,指已移民人士也受惠,陳解釋,不少市民海外讀書、工作假期、在外長時間跨境工作等,亦有長者移居海外減輕生活壓力,要剔除他們技術上雖可行,但會令整個行政程序更複雜致延誤,減低提振經濟效果。聽眾李小姐認為政策歧視新移民,稱「每日辛苦為香港服務,點解一啲福利都無」,陳解釋若非永久居民也涵蓋,外傭、來港讀書或工作的外地人,也受惠未必是社會期望,而再劃分非永久居民的身份發放,或受法律挑戰,因此會透過關愛基金考慮如何協助,並指已有其他福利關顧新移民人士。至於18歲以下居民,陳茂波指學生津貼已覆蓋並已加碼至3,500元,認為已經照顧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