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28 06:00:00

團結基金 倡長洲南 建人工島 遷走葵涌碼頭建住宅

分享:
黃元山(中)表示,本港多年無填海造地,社會是時候重新考慮。(黃文山攝)

黃元山(中)表示,本港多年無填海造地,社會是時候重新考慮。(黃文山攝)

團結香港基金就《香港2030+》規劃遠景諮詢提交意見書,提出涉及大規模填海3,500公頃的「新玫瑰園」計劃,增加土地供應。基金會建議在長洲南面興建人工島,將葵涌貨櫃碼頭作業遷往該處,釋出市區土地興建住宅,並建議將監獄等政府設施遷至蒲台島。基金會指,填海需時,政府在短中期可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吸引私人土地擁有者釋放土地資源。

《香港2030+》預計未來30年的總房屋單位需求約100萬個,但基金會認為該報告低估了未來30年需要重建的單位數量,基金會估算未來30年的總房屋單位需求應為約126萬個;基金會又認為,政府應提高人均居住面積由現時的170平方呎,增至270平方呎,提升生活質素。以此推算,基金會認為,本港未來30年住宅連社區配套用地需要逾9,000公傾,較《香港2030+》估算的4,800公頃多近一倍。

倡監獄遷往蒲台島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表示,即使計及政府提倡在交椅洲附近水域興建人工島,以及正推行的「新界北新發展區」計劃的新增土地供應,本港仍欠缺4,000公頃土地。基金會認為,在土地嚴重不足下,長遠必需依靠填海造地。
基金會提出「新玫瑰園」計劃,在將軍澳和屯門進一步填海,作新工業及住宅發展。計劃並建議在長洲以南大規模填海2,200公頃,興建人工島,相當於約10個維園的面積,可考慮用作搬遷現有葵涌貨櫃碼頭及棕地上的後勤物流作業,以騰出市區土地發展。基金會認為,現有葵涌貨櫃碼頭位置的交通配套完善,可改作發展助房屋為主,以及其他經濟民生用途。
「新玫瑰園」計劃又建議在蒲台島填海200公頃,可考慮用作遷置現有監獄等政府設施;並在南丫西填海作低密度住宅發展。

Ad Block


短中期研釋放私人土地儲備
黃元山指,建議的填海地點均在維港以外,而且主要在生態價值相對較低的中部水域,在現時土地不足、樓價高企及市民置業需求的前提下,為著市民的福祉,社會需要作出判斷。他又指,填海需時逾十年,政府在短中期方面,應考慮釋放私人持有的土地儲備。
基金會建議,政府應建立公私營合作機制,在城市規劃和補地價等方面提供政策配套,促使私人土地擁有者有足夠誘因在選定發展範圍內,興建住宅項目,而私人土地擁有者則須撥出某個百分比的土地,給予政府興建資助出售房屋。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