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08 06:00:00

婦女職場性騷擾普遍 恐二次傷害難#MeToo

分享:

「#MeToo」反性暴力運動鼓勵受害人「打破沉默」,不論在外國及至香港,都有受害者相繼在社交網站公開遭性侵經歷,但站出來的個案,或許仍只屬冰山一角。本港12個團體組成的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昨指,社區仍然存在不少受害人尋求公義卻求助無援,即使在工作間發生,尤其基層婦女往往得不到公司或上司正視,曾經有地盤女工,下班後在工作間沖身期間,被5名男工在門外叫囂及開門「睇全相」,最終疑受驚過度中風暈倒,致下半身癱瘓。組織指不少受害人擔心舉報事件,未必得到援助,反而會遭批判或人身攻擊造成二次傷害。

聯席昨舉行記者會「大數」不同階層婦女,在工作時遭性侵的經歷,如有超市推廣員在推廣牛奶時,曾被他人問「這是誰的奶?是你的嗎?」有推廣員在銷售沐浴液時,被人戲謔「不如一同沐浴」。除被陌生人言語侵犯,同事間行為亦不容忽視,有工會接到投訴,一名逾40歲的姓張地盤女工,於2011年下班時在工地沖身,期間遭5名男工拍門大叫「開門」,之後更將門撞開,當時張女一絲不掛。張女疑受驚過度,在回家路上中風暈倒,導致下半身癱瘓,最終僅獲男同事道歉。

Ad Block

另一名做展覽工作的林小姐與上司到海外公幹,上司以「尋找文件」為名邀約她入酒店房,險被性侵犯,她回港一個月被公司無表明理由解僱。林小姐曾向平機會及勞資審裁處求助,但前者回覆不在香港發生無法處理,後者表明不會審判性騷擾案為由駁回。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總幹事胡美蓮指,性暴力受害人經常因害怕失去工作啞忍,即使勇於舉報卻多被上司質疑或責怪,而受到「二度傷害」,如僅回覆「對方只是口花花」、「要性騷擾也找年輕一點的,不會找你」。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倡議幹事蔡蒨文指,法律離基層女性太遙遠,讓她們無法捍衛自己權益,甚至有婦女報警時被警方反問:「如果你告的話可能會影響你的子女」。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發言人蘇嘉儀表示,性暴力對女性的心理傷害可長達一生一世,建議政府應投放資源打擊性暴力,包括推行公眾及家長教育,並完善現時執法程序,如報警程序,保障受害人免於二度傷害。聯席於本月3日發起網上聯署,3日內收集近1,500個簽名,要求嚴厲譴責施害者,聆聽、尊重、支持受害人的意願,建立一個正面環境及平台支援她們發聲求助。

Ad Block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發言人蘇嘉儀(右一)指,社會應正面鼓勵受害人發聲。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發言人蘇嘉儀(右一)指,社會應正面鼓勵受害人發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