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2 13:34:00

疫苗接種|孔繁毅:長者打針後嚴重副作用只有約2% 期望未來可推高接種率

分享:
孔繁毅指,長者打針後嚴重副作用只有約2%,期望未來可推高接種率。(資料圖片)

孔繁毅指,長者打針後嚴重副作用只有約2%,期望未來可推高接種率。(資料圖片)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現時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的比率偏低,其中70至79歲長者接種率約30%,80歲以上只得大約一成,認為要加強接種率。委員會亦正整理相關副作用的數據,稍後會公布。他又說,希望未來兩三個月,能夠將接種率推高至七八成,甚至八九成,屆時將有條件局部放寬感染控制措施。

孔繁毅表示,兩款疫苗對長者來說都相當安全,70歲以上長者出現嚴重副作用比率少2%,其中見到本身有嚴重心臓病及長期吸煙等與冠心病有關的人士,副作用會較多,而即使本身有糖尿或高血壓,即使控制得不好,接種疫苗都問題不大。而當感染新冠病毒,75歲以上人士的死亡率比常人高230倍,而85歲以上人士會高出600倍。

溝針抗體水平不及兩針復必泰

另外,孔繁毅有份參與的港大有關「溝針」研究,初步發現先接種復必泰後接種科興的抗體水平,不及打兩針復必泰一樣高,但反應亦較輕,認為如果第一針接種復必泰有嚴重過敏,轉打科興會是一個選擇。他相信大約兩三個星期,將能夠有數據可以分享。

他又說,專家委員會暫時未有3至17歲接種科興,以及5至11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數據,委員會希望第四季審視有關數據;如發現安全的話,會建議將接種年齡層降低。

相關新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