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6-27 06:00:00

患末期肝癌 劉曉波瀋陽保外就醫

分享: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獄已有8年,其前代表律師尚寶軍透露,劉上月23日確診末期肝癌,已獲准保外就醫,正在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接受治療,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貝嶺則透露,一直被當局軟禁在北京家中的劉曉波妻子劉霞,已在瀋陽陪伴丈夫。劉霞好友作家野渡在社交網站發布劉霞的視頻對話,哭訴丈夫已不能做手術、不能做電療及化療。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昨發聲明,希望中方無條件釋放劉曉波及盡力為他治療,而外交部被問及此時讓劉曉波保外就醫,是否不欲劉去世招致國際社會批評,發言人耿爽僅說:「我不了解你說的情況」。

遼寧省監獄管理局昨晚在網站通報,指劉曉波近期被診斷患上肝癌,已批准其保外就醫,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已派出8位內地著名腫瘤專家負責制訂治療方案,劉正接受治療。消息指,劉曉波的保外就醫並未由律師代為申請。此外,雖然劉霞據稱已去到瀋陽的醫院,但有本港傳媒表示,昨在劉霞寓所樓下,仍有便衣警員在現場監控。


王丹鮑彤齊轟北京未善待
民運人士王丹昨午在Facebook發聲明,指得知劉曉波患末期肝癌後非常憤怒,直斥「為甚麼要到肝癌晚期才放人?這分明是蓄意殺人!」身在法國巴黎的他又表示會拜訪法國外交部,冀歐盟可向中國政府施壓,讓劉曉波在家人陪伴下安心就醫。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也批評北京長期保密劉曉波的病情,不負責任,冀當局讓劉曉波的家人和朋友,自由到醫院探望,又批評當局判囚起草《零八憲章》的劉曉波,是中國的恥辱。異議人士胡佳則對事件感非常震驚,因當局明明經常為劉進行身體檢查,懷疑他患癌是「特別的疏忽,或者是惡意造成」,又呼籲當局同意讓其出國就醫。

Ad Block


獲諾貝爾和平獎妻遭軟禁
61歲的劉曉波曾因參與六四事件入獄,2008年因參與起草主張憲政民主的《零八憲章》再次被捕,翌年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監禁11年,並被送至遼寧錦州監獄服刑。2010年,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以「在中國為基本人權持久而非暴力的奮鬥」為由,向在獄中的劉曉波頒發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無法出席領獎,中國當局亦禁止其親人前往代領,委員會遂在領獎台上放置一張空椅代替。劉曉波獲和平獎不僅沒有令其有更好待遇,反令妻子劉霞同年起被軟禁在家,禁止與外界接觸。自2013年起,已多次有指劉霞患上嚴重抑鬱症,今年2月她突破當局封鎖,成功致電西藏維權女作家唯色,唯色形容劉霞聲音發抖及飄忽,「問她(劉霞)好不,她說不好」,直言對方十分無奈及無助。劉霞過去又曾發公開信予國家主席習近平,內容提及「沒有人告訴我軟禁我的理由。我想來想去,可能在這個國家,我作為劉曉波的妻子,就是一種『犯罪』吧。」
前年入獄但獲准保外就醫的內地資深獨立記者高瑜亦在Twitter發文,「已經把一個精力充沛的男人折磨到癌症晚期,作為朋友我們唯一的期望,讓他回家!讓他自由的選擇醫院治療,讓他能在妻子臂彎裡吃一口可口的飯菜……讓他自由!讓他康復!」

Ad Block


程翔:怕劉死獄中被國際責難
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劉曉波獲准保外就醫,絕非顯示中國政府改變對異見人士的處理手法,認為當局為避免劉曉波死於獄中,令中共需負上更大責任,以及國際聲譽受損,又質疑當局有否盡責。他強調,劉曉波並非重獲自由,家人仍不得探望,只是「換個地方囚禁」,暫時亦看不到其妻子劉霞會獲得善待及自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指,劉曉波的影響力較其他異見人士大,料不會讓他像王丹或魏京生保外「出國」就醫,只是在監獄以外的地方受監控和醫療,沒有獲得真正的自由,呼籲外界應續關注劉霞情況,又推測北京讓劉曉波保外就醫,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訪港,意圖減輕香港的反對聲音,以及為今年10至11月「十九大」換屆,習近平冀建立形象以凝聚知識分子和中產的支持有關。

Ad Block
劉霞(左)及劉曉波合照。(資料圖片)

劉霞(左)及劉曉波合照。(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