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25 06:00:00

新法國革命 非建制候選人決戰總統大選 馬克龍鬥馬琳勒龐勝算高

分享:
馬克龍(左)與馬琳勒龐(右)分別舉行祝捷大會。(美聯社)

馬克龍(左)與馬琳勒龐(右)分別舉行祝捷大會。(美聯社)

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結果昨揭曉,選民背棄傳統建制政黨,上演新「法國革命」,兩位頂頭大熱、獨立候選人馬克龍與非主流極右領袖馬琳勒龐,分別以23.74%及21.53%得票,擊敗其他9位候選人,躋身下月7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一決勝負。兩人無論誰當選總統均締造法國政壇歷史一頁,39歲的馬克龍將會是該國近代歷來最年輕總統,而48歲的馬琳勒龐將是首位女總統,兩人還打破歷來由社會黨與共和黨這兩個中間偏左和中間偏右政黨,輪流交替執政局面,兩黨的候選人在敗選後,呼籲選民支持馬克龍,增加其在第二輪勝算,民調料他可獲61%得票,大勝馬琳勒龐的39%。

今次選舉結果與民調預測接近,未有如美國總統選舉爆大冷。馬克龍在祝捷大會向支持者稱,「我們為法國政治歷史翻開新一頁」,並希望「於民族主義分子威脅中,成為愛國者的總統」,又承諾若當選總統,會為法國政治帶來「新改革」。鼓吹民族主義的馬琳勒龐則在演說中稱,自己是總統選舉中「最好的另一選擇」,又指「這是歷史性的結果,法國必須為此歷史性契機踏出一步,這是推動法國人民入主愛麗舍宮(總統府)的首步。是時候從傲慢的政治精英手中,解放法國人民」。


馬克龍銀行家背景成弱點
馬克龍雖將自己塑造成中間派,是傳統建制的局外人,但其曾任銀行家,以及在總統奧朗德的社會黨政府擔任過經濟部長,成為被對手攻擊的弱點,將他標籤為離地的精英階層。首輪投票剛結束,馬琳勒龐陣營已摩拳擦掌,其領導的極右政黨「國民陣線」的副黨魁菲利波在結果公布後,斥「馬克龍非愛國者,他賣掉國營公司,又批評法國文化」。馬琳勒龐則繼續打反恐牌,稱馬克龍在面對伊斯蘭恐怖主義問題上,態度軟弱,沒有提出保護國家的方案,又稱與馬克龍的決戰是一次對「失控的全球化」公投。馬琳勒龐主張關閉邊境,禁止移民進入法國,又鼓吹脫離歐盟及棄用歐元。
 

左翼分子及反法西斯分子不滿馬琳勒龐躋身第二輪投票,在巴黎等城市示威抗議,最終變成警民衝突。(路透社)

左翼分子及反法西斯分子不滿馬琳勒龐躋身第二輪投票,在巴黎等城市示威抗議,最終變成警民衝突。(路透社)

兩大黨撐馬克龍阻脫歐
傳統大黨共和黨及社會黨的候選人菲永和哈莫得票分別排第3和第5,他們呼籲支持者在第二輪選舉投票給馬克龍,阻止馬琳勒龐得勝,指其反移民及反歐洲政策會為法國帶來災難。兩黨在法國政壇叱吒60年,周日的選舉對該兩黨來說是大敗。
馬克龍勝算極高,令歐盟及金融市場鬆一口氣,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均祝願馬克龍最終當選法國總統。不過,即使馬克龍勝出,他要面對在6月的國會選舉中,其政黨需贏得大多數議席的挑戰,以便他順利施政,並需尋求大眾支持具爭議的勞工改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