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18 05:15:00

東鐵出軌 現3裂痕 原因未明

分享:

港鐵近紅磡站路段昨早8時許發生罕見出軌意外,幸無造成重大傷亡。該列車準備埋站前出軌分成兩截,12節車廂中,第4、5、6節車廂脫離路軌,東鐵綫服務大受影響。港鐵其後派員蒐證調查出軌原因,並以重型吊車將出軌車廂移回路軌,以便拖回車廠及修復路軌,盡快恢復列車服務。車務總監劉天成昨傍晚會見傳媒時表示,發現出事路段路軌有3處裂紋,其中2處約30毫米及1處約1毫米,仍未確定肇事原因,亦不排除由外物引致。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指,相信事故不外乎3個原因,一是基建上包括路軌或其他系統有問題,二是列車本身,三是外物因素,但強調即使在路軌或車上發現任何損傷,都不能妄下結論,既可能是成因也可能是事故後果,有待調查改善。他表示,至昨傍晚、車廂吊走前的蒐證工作已完成,列車移離後會有新一輪蒐證,之後會開始修復工作,並形容事件嚴重及罕見。港鐵將會成立調查委員會及邀請海外專家協助調查是次意外,期望3至6個月內完成,亦會配合政府獨立調查工作。
 

列車斷成兩截。(陳奕釗攝)

列車斷成兩截。(陳奕釗攝)

港鐵公布在肇事路段路軌3處發現裂紋,但未確定是意外前存在或是由意外造成,其中較闊的裂紋,一處在第6及第7卡車廂之間停下的位置,另一處在近第9卡車廂位置;而輕微裂紋的位置則出現在第7卡車廂尾段,劉天成指「3個損傷是因還是果」將是調查方向之一。另外,港鐵前晚曾在距離列車出軌位置、近旺角方向約百多米處,更換一段約8米長的鋼軌,劉天成表示,「睇落無乜關係」,但不排除任何因素。對於有指相信是該路段轉向用的「波口」,即轉轍器出問題,劉則表示,當時「波口」導向正確。他又補充,列車當時車速約每小時三十多公里、速度較低,而列車約1983年購入及1997年曾翻新並有定期維修,一般列車可用40年以上。

另外,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早曾到場視察,被問到事故會否出於人為破壞,他表示,根據所掌握的資料,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不對揣測作評論。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亦曾到場視察。
 

出軌車卡入夜後仍未被移離。
(鍾式明攝)

出軌車卡入夜後仍未被移離。 (鍾式明攝)

工程師:外物引致機會較小
對於意外成因,香港工程師學會理事張年生表示,外物要配合各項因素方能導致出軌,太大會被車輪推走,太小則會被壓扁,同時外物須在頭3卡車廂駛過後進入路軌才能導致今次事故,認為事故由外物所致機會較小。如果車廂有設備損壞鬆脫,並掉落路軌上,也可致車輪「跳起」導致出軌,也有可能車輪本身損壞;另外若波口在行車期間故障,使頭3卡車進入1號月台的軌道,第4卡車則進入4號月台軌道亦可能導致事故。他認為事故是個別事件,而港鐵維修頻率已較世界各地其他鐵路高。他又指,事發地點鄰近正停工的沙中線地盤,當局應一併檢視附近地底被挖空會否影響震動頻率,因而影響鐵路行車安全。

(相關新聞見A4)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