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7 05:00:00

放寬首置按保 有利二手樓市 林鄭:唔需要即時入市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昨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歷來首次透過視像宣讀。一如預告,報告內容聚焦房屋及土地供應。林鄭月娥指,房屋是香港社會目前最嚴峻的民生問題,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對此從不掉以輕心,並為房策訂立一個清晰目標,「要讓每一個香港人和他的家人,不再需要為住屋問題費煞思量,都將可以在香港這個我們共同擁有的城市裏面,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提出的短、中、長期房屋及土地政策,包括將首置可申請最高九成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倍增至800萬元、要求市建局積極提供更多首置盤;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700公頃私人土地建公營房屋,推「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公私合營新界農地等。

 

政府為協助首次置業人士,放寬香港按揭保險公司提供的按揭樓價上限,最高九成按揭由400萬樓價上限放寬至800萬元,而最高八成按揭則由600萬樓價上限,提升至1,000萬元。《施政報告》公布後,按揭保險公司即公布相關修例,指申請人的供款入息比率統一以50%為上限,並須符合銀行壓力測試;如首置者未符壓力測試,仍可以申請最高九成或八成按揭,惟需繳付額外保費。以一個800萬元的單位為例,放寬按揭保險前,只能敘造最高六成按揭,即需付320萬元首期,月供近兩萬元,壓測下最低月入近5萬元;放寬按保後,可敘造最高九成按揭,首期減75%至80萬元,惟月供增加一半至約2.9萬元,壓測下最低月入近7萬元。


有二手盤業主即時封盤
公布放寬按揭措施後,市場即有反應,有物業代理表示,有放盤業主即時封盤,亦有業主立即加價4%至10%。林鄭月娥昨被問及新措施或刺激樓市時指,香港樓市敏感,有即時反應亦無可避免,「但係置業嘅人士唔需要即時入市」,又指經過反修例浪潮後,經濟轉差,大家預計樓市下行,大家要認真考慮是否要即時入市。

對於有指政府此舉或為救下行中的樓市,政府消息否認救市論,亦指非讓市民於高樓價「接火棒」。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則提醒,增加按揭成數會增加負資產風險,因樓價只需跌一成便會出現不少個案,但他補充,若業主能繼續供款,即使物業變成負資產亦影響不大,但「要睇份工保唔保得住」。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指,該樓按措施自2009年推出自今,樓價升幅達兩倍,調整按保將樓價上限貼近市價水平,可助市民以低首期上車,解決首期不足這個最大的「上車阻力」。她補充,放寬按保樓價上限,有助促進二手物業交投,增加買家更多樓盤選擇,過往市場購買力側重於新盤,因一手新盤多能提供按揭成數高達八至九成的供款安排。
 

未來3年落成萬個過渡房屋
除協助高收入中產首置,政府又預留50億元予民間團體,於未來3年興建1萬個過渡房屋單位,以紓緩居住環境惡劣的草根家庭壓力。這些單位將建於短期空置的政府土地、公共設施、發展商借出土地等。政府消息指,其中已物色的十餘幅土地佔約25公頃,10年內均為空置狀態,每幅可提供500至2000個單位不等,大部分為有交通配套的新界地。


加快推售貨尾租置單位
本屆政府常提及「置業階梯」,報告除公布來年居屋及綠置居單位增加三成至12,000個外,並會研究加快推售「租者置其屋計劃」,現時4.2萬個未售出「貸尾」單位約為市價二折,租戶可隨時購買。政府消息指,每年約有1,200個租置單位回收,或將相關單位直接納入銷售計劃,不再編配予輪候冊家庭,並向現有租戶作調查,研究以何形式加大購買誘因。

林鄭指暫無意重推「租置計劃」及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以免短期減少公屋單位數目。(陳奕釗攝)

林鄭指暫無意重推「租置計劃」及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以免短期減少公屋單位數目。(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