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1-19 06:00:00

梁振英最後一份施政報告 西九獲「送地」支撐 營運

分享:

特首梁振英昨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當中包括為下年度起將每年平均虧蝕5億元的西九文化區「送地」,將酒店、辦公室、住宅發展權授予西九管理局,以讓其獲穩定收入持續營運,及有條件進行融資興建第三期文化設施。有關財務安排,被質疑將讓發展商主導文化區日後的發展,甚至變成地產項目,亦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的做法是繞過立法會向西九管理局「送錢又送地」。特首梁振英則否認此舉將令西九文化區變成地產項目。

政府決定強化西九管理局的財務安排,將酒店、辦公室、住宅發展權授予管理局,管理局可透過公開招標及以「建造、營運及移交易」(BOT)方式,與私營機構合作發展,攤分出租物業的收入,從而持續營運西九文化區,並配合融資推展第三批文化藝術及相關設施,特別是落實一座世界級音樂中心。政府消息指,西九管理局早年獲政府注資216億元,但根據現時財務狀況顯示,管理局將於2017/18年度將出現營運赤字,若不加強其財務安排,管理局在未來10年,每年平均將有5億元虧蝕,而且亦缺乏資金興建第三期文化設施。


消息又指,合作發展的酒店、辦公室及住宅約36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以批租方式與發展商合作,不傾向批予單一發展商,目前未定批租年期,但肯定要夠長才能吸引投資者。消息強調不會「賣斷幅地」,可以長遠支援西九管理局的經常性開支,包括故宮文化博物館。不過,攤分出租物業收入不足以令西九管理局興建第二及第三期的文化設施,但因擁有土地發展權,可向銀行借貸、融資或發債。

 

梁振英否認西九變地產項目
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記者會被追問,將西九土地發展權釋放予西九管理局,會否令西九文化區變成地產項目,以及惹來官商勾結及向商界酬庸質疑。梁振英表示,西九文化區絕非地產項目,有關土地發展權即使繼續由政府管有,亦不會由政府去發展和管理酒店及住宅,同樣交由私人發展商發展,相信西九管理局作為公營機構,在處理土地問題有一定經驗,任何和商界的交往,包括與發展商合作和將土地批租等,一定要本着向公眾交代的原則,亦受到公眾的充分監督。

Ad Block


他又指,管理局和政府之間的財政關係清楚,整個西九文化建設的財政,除非有人如馬會一樣捐錢出來,否則仍然主要由政府承擔,而且由西九管理局統一規劃、設計和管理等,更符合西九文化區發展宗旨。

 

批評者擔心發展商主導
消息指,由於有關建議不涉及撥款申請,只是改變營運模式,無需經由立法會通過。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副主席陳淑莊批評,政府已於2008年向立法會申請一筆過216億元追加撥款時,原意是將出售西九文化區的住宅和商業用地的收入,令該筆撥款重歸庫房,但現時又將土地發展權予西九管理局,猶如「送錢又送地」。她認為,若撥款不足夠,應堂堂正正向立法申請撥款,批評現時做法是黑箱作業,刻意繞過立法會,迴避監察。身兼管理局董事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接納有關安排,認為只是一種注資手段,但希望政府切勿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變成「地產發展局」,由管理文化藝術,變為聚焦地產管理的機構。

Ad Block


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認為,不應以「注地」方式取代申請撥款,令西九脫離政府監察。他擔心,新營運模式令西九管理局營運資金依賴發展商,令西九文化區變相由發展商主導。


西九管理局發聲明,歡迎政府加強西九財務安排,為管理局提供穩定資金來源,支持西九文化區可以持續營運,以及擬建的文化藝術設施。管理局將可以按有機發展的方式開展其他文化藝術設施的規劃,特別是音樂中心。
(施政報告專頁見A2~10)

西九文化區營運方式將有變化。

西九文化區營運方式將有變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