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4 06:00:00

樓價跌仍難「上車」 逾半人寧玩樂不買樓

分享:
本港樓價連跌3個月。(資料圖片)

本港樓價連跌3個月。(資料圖片)

本港樓價連跌3個月,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字顯示,10月份樓價指數更按月跌2.36%,重返5月份水平,似乎為一眾「無殼蝸牛」帶來一線曙光。不過有調查發現,有逾六成未置業人士認為,自己不可能在10年內「上車」,當中更有53%人表示寧花錢玩樂亦不願買樓。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認為,政府政策壓抑市民買樓需求,僅少部分人有能力買私樓,故出現市民對「上車」態度消極的情況。

 

花旗銀行在上月及本月,委託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訪問逾500名香港市民,發現有57%人認為未來一年樓價會繼續下跌,認為樓價會上升的人由今年第二季的69%,大跌至今季的18%。僅4%人認為「現時」是置業好時機,按季微升兩個百分點;而認為「現時」是差或極差置業時機的人士則按季跌7個百分點,跌至67%。不過,僅18%人表示現時有置業的意欲,屬今年全年最低位,估算過去一個月有「睇樓」的人士僅37.4萬人,按季大跌近兩成。整體而言,有71%受訪者期望未來一年樓價可繼續下跌。

25%人置業靠長輩支付首期
儘管現時樓價下跌,但普遍市民仍對「上車」感悲觀。有63%無樓人士認為,自己在未來10年仍無法擁有自己的住宅物業,當中更有53%人表示寧花錢去旅行及外出用膳等,亦不願儲錢買樓。而調查亦顯示,過去10年曾買樓的人士中,有25%人是靠「父幹」或「祖父幹」支付首期;千禧世代中(即21至34歲人士)更有63%人需長輩協助支付首期。惟整體有56%人表示沒有償還買樓首期予長輩。

花旗銀行香港區總經理林智剛表示,樓價近月雖有回落,但環球經濟數據無大轉變,料明年樓價將回落10%至15%,但強調樓市只屬「調整」,而非「轉勢」。


中原陳永傑:現時可趁低吸納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政府近年的房屋政策壓抑市民買樓需求,僅少部分人有能力購買私人樓宇,故出現上述調查中,市民對「上車」態度消極的情況。他認為,本月尾至下月樓市會有小陽春,出現「價跌量升」的情況,其後樓價有機會恢復穩定。至於何時才是置業的最佳時機,他指現時已可趁低吸納,但首要還是要考慮自己的經濟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