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2 05:00:00

水炮車染藍清真寺 林鄭月娥親率盧偉聰致歉

分享:

警方在周日九龍遊行中,動用水炮車驅散人群和清除路障,期間以藍色水劑噴向尖沙咀九龍清真寺,被批評不尊重伊斯蘭教,惹起軒然大波。特首林鄭月娥昨晨與警務處長盧偉聰,親自到清真寺與教長會面,清真寺教長表示接受警方與特首的道歉,又感謝市民協助清潔清真寺。不過,當日被顏色水噴中的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則拒絕接受道歉,認為警方是故意射向清真寺,形容警方行為「完全失控」。另外,警方昨午例行記者會,再次就事件致歉,但對於為何未有「同等」看待其他被顏色水劑殃及的宗教建築、商戶及市民,則未有正面回應,並稱「我哋都等緊暴徒向我哋道歉。」

林鄭月娥聯同官員到訪九龍清真寺。(政府新聞處圖片)

林鄭月娥聯同官員到訪九龍清真寺。(政府新聞處圖片)

林鄭月娥親自向教長及宗教領袖道歉並解釋。

林鄭月娥親自向教長及宗教領袖道歉並解釋。

清真寺周日被藍色水劑射中後,大批市民下午自發到場協助清潔,警方則在社交媒體澄清水劑「誤中」清真寺,並在當晚派員與清真寺教長見面「補鑊」,又在寺外欄杆清潔5分鐘後離去,但警方當晚的聲明僅稱對事件「表達關注」,未有表達「歉意」。至周一早上,身穿米色長袖外套、黑色長褲,頸上圍有白色絲巾的林鄭月娥與盧偉聰及多名警方高層,親自到到清真寺與教長Muhammad Arshad及其他領袖會面,逗留近半小時後離開,未有回答傳媒提問。

政府及警方先後發新聞稿,指林鄭月娥與盧偉聰再次向對方解釋警方周日下午在清真寺外,使用水炮車及顏色水一事,二人就顏色水誤中清真寺向對方表達歉意。林鄭月娥表示,面對香港社會近月出現的紛爭甚至暴力事件,伊斯蘭教領袖多次呼籲市民和信眾保持冷靜和團結,一起守護香港,她對此表示感謝。盧偉聰則稱,警方與九龍清真寺及在港穆斯林社群向來保持良好關係,重申無意冒犯任何宗教團體。教長Muhammad Arshad指,警方與林鄭月娥已就事件真誠致歉,他們接受警方的解釋及道歉。

毛漢褚簡寧:警完全失控
不過,當日在清真寺門前被藍色水劑噴中、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褚簡寧(Mohan Chugani)接受傳媒訪問時則指,林鄭月娥曾致電他慰問及道歉,但他指出水炮車當日刻意停下並瞄準他,兩度向他噴射水劑,形容警方行為「完全失控」。他又強調,明白當日情況惡劣,但不代表警方不需要制約,認為道歉無法解決問題,政府應檢視警方權力,坦言如政府繼續縱容警方行為,將變成「警察社會(Police State)」。被問及警方是否對宗教敏感度不足,毛漢指警方周六曾表示不會打擾清真寺,批評警方講一套做一套,他又稱警方暫未聯絡他解釋或道歉。

盧偉聰指,警方與清真寺保持良好關係。

盧偉聰指,警方與清真寺保持良好關係。

教長表示,已接受二人道歉。(陳奕釗攝)

教長表示,已接受二人道歉。(陳奕釗攝)

毛漢褚簡寧當日被顏色水噴中。(立法會議員譚文豪FB影片截圖)

毛漢褚簡寧當日被顏色水噴中。(立法會議員譚文豪FB影片截圖)

警:「無可選擇」下的決定
警方昨在例行記者會上亦多次解釋事件,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在開場白主動向九龍清真寺及穆斯林社群致歉,又對附近的商店、民居,以及教堂被水炮車波及感抱歉。被問及為何當時只有議員、記者及教徒在清真寺門前,沒有任何暴力行為,警方仍施放水劑,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稱,警方以大眾安全著想,當時身處該地已屬非法集結,警方在警告無效後,才使用最低武力驅散,又多次形容警方施放水劑是「無可選擇」下的決定。巴基斯坦裔、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則稱,警方行為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保護清真寺,又指警方並非「向住清真寺射」,而是過程中「水打中(清真寺)門口」,重申警方已真誠地表示歉意。對於有指進入清真寺的警員衣著可能不尊重伊斯蘭教,莫則指到場女警既非穆斯林,而衣著言行都非常尊重,當時亦不是進入信徒祈禱場所,而是到辦公的地方,所以沒有不尊重。莫又提到,網上迅速炒作事件,甚至形容警方要向全球穆斯林宣戰、要穆斯林發動「聖戰」;他批評這些人散播仇恨,強調穆斯林群體都是和平理性一群,不是講求仇恨或報復。

 

警否認行動出錯 等待暴徒道歉
至於被問到警方為何只到清真寺道歉,卻無造訪同樣受顏色水影響的聖安得烈堂,是否涉宗教歧視,卓孝業稱警方事前已與區內相關持份者溝通,包括商場、宗教團體等,得悉持份者受波及後已向他們表示歉意,又指他更希望暴徒可向香港表達歉意,因他們已毀壞多處,破壞社會安寧。問及警方會否承認射中清真寺一事屬警方行動出錯,以及警方會否就處理示威時手法出問題道歉,卓回應時只重複示威者對社會造成破壞,矢口否認前線警員執法有任何問題,再稱「我哋都等緊暴徒向我哋道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