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24 06:00:00

法庭准大劉聘英御用大狀 憲法專家參戰覆核《逃犯條例》

分享:
圖1(莊振邦攝)

圖1(莊振邦攝)

港府擬修訂《逃犯條例》惹來各界質疑,華人置業前主席、「大劉」劉鑾雄更提司法覆核,高院將於下月21日審理覆核許可申請。大劉一方指修例涉「一國兩制」根基、《基本法》保障市民的權利自由等,並申請英國御用大狀、專長憲法訴訟的彭力克(大圖左)加入,認為可提供寶貴協助,惟律政司及大律師公會早前皆反對申請,法官昨聽畢律政司和大劉一方的陳詞後,批准大劉要求。

吳靄儀(右1)冀獲市民支持,阻止修例。(陳奕釗攝)

吳靄儀(右1)冀獲市民支持,阻止修例。(陳奕釗攝)

劉鑾雄律師團原有4名本地律師,當中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圖1右)昨指,彭力克曾參與本港12宗司法覆核的案件,當中9宗代表律政司,例如有關已婚同性配偶福利的梁鎮罡案,麥高義認為對方參與可為法庭帶來幫助。


麥高義:覆核或是最後一次聆訊
麥高義亦指,修例將移除現時防止港人被引渡中國地區的規定、即「一國兩制」的根本之一,會觸及《基本法》38條,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爭議可比「23條立法」。但現時政府擬將法案繞過法案委員會,他形容直上大會的安排如「走捷徑」,是次覆核或成法案通過前最後一個聆訊,各方甚至沒時間再提上訴,冀法庭考慮情況特殊,批准彭力克加入其團隊。

律政司與大律師公會反對彭力克加入,認為大劉的律師團已富有經驗,指出申請許可階段不會深入分析,質疑聘任海外御用大狀的需要。法官潘兆初問大劉一方,若覆核勝訴對立法會有何影響,麥高義指對方可視判決為法律意見及參考資訊,但立法會亦有權無視此裁決。

Ad Block


田北俊:泛民或「好心做壞事」
就修例一事,有泛民議員到外國痛陳利害,但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晨於電台開腔指,批評泛民於中美貿戰下求助美國或「好心做壞事」,令修例上升至國家層面,致中央表態撐修例。曾反對「23條立法」的田少,指在貿戰陰霾下應團結對抗美國,一國佔比較重「香港都要犧牲吓啦」。惟他承認修例仍存爭議,各黨議員或會再提更多修訂,故自由黨是否投票支持,現時言之尚早。


泛民籲大遊行反修例
公民黨再擺街站呼籲市民於下月9日,參與民陣召集反對修例的大遊行,並指修例通過後,將令香港失去國際地位,與內地普通城市無異。民主動力收集逾百名區議員聯署,批評十八區區議會主席未獲區議員授權,就發出支持修例的聲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