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26 05:15:00

港人聯署爭取BNO公民身份 英方拒絕︰有違《聯合聲明》

分享:

反修例風波爆發後,部分港人更加著力爭取「居英權」,有人早前在英國國會網站聯署,要求英方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人士完整的公民身份,惟英國內政部周二回覆時表明拒絕,重申若答允有關要求,會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

該聯署有逾10萬人簽署。(互聯網)

該聯署有逾10萬人簽署。(互聯網)

根據英國國會聯署網站機制,簽署人數逾1萬的聯署,政府將會回覆,若有超過10萬人簽署,國會則會考慮展開辯論,而該項名為「BNO公民應獲完整的英國公民身份」的聯署人數,最終有101,954簽署。


稱無酌情權 亦無意修法
英內政部回覆時,表示「時任檢察總長高仕文(Lord Goldsmith)於07年檢討公民身份制度時,已確認若自動賦予英國國民(海外)完整公民權利,將違反84年《中英聯合聲明》內對香港未來所許下的承諾,同時也不可能獲得中方同意改變協議內容」。回覆指出,目前只有英國及部分英聯邦國家公民擁有居英權,英國國民(海外)享有的待遇,是免簽證訪英及逗留最多6個月,稱目前政府「在法律以外並無酌情權」(do not have discretion to do that outside of legislation),亦「無計劃修改相關法例」(no plans to amend the law in this respect)。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