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18 05:15:00

[港鐵出軌] 8人傷500人疏散 列車分成兩截 呈T字型

分享:
列車分成兩截。(陳奕釗攝)

列車分成兩截。(陳奕釗攝)

港鐵東鐵綫一班列車昨晨在紅磡站對出路段出軌,列車斷成兩截、有車門脫落搖搖欲墜,出軌的車廂橫跨3條路軌,斷裂位置零件外露、損毀嚴重,車底位置亦有鋼板破損,有信號指示燈橫亙在軌道上。事件導致8人受傷,5人因頸部疼痛或輕微擦傷需送院,全部清醒。受事故影響,旺角站至紅磡站路段的服務,至昨晚收車前需暫停服務,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指,蒐證完成後會盡快復修,但由於工作複雜及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未知何時重開路段。
 

第4、5節車廂分離
事發在昨晨約8時半、正值上班繁忙時間,一列12卡車廂的東鐵綫列車由旺角東站駛至紅磡站,頭3卡車廂部分已進入紅磡站一號月台範圍時,列車突然左搖右擺,未幾發出隆然巨響,當中第4、5、6節車廂脫離路軌,橫跨3條路軌,並與第6至7節車廂呈T字型,當中第4及5車廂分離,零件外露。

車廂有乘客感不適,需由擔架枱上救護車離開。有乘客憶述,事發時前列車正減慢車速入站,期間聽到怪聲,車廂曾搖晃,之後猛烈震盪,維持十數秒,亦有乘客感到強烈的煞車力度。

列車停定後,有車門脫落,部分乘客自行下車沿路軌走向月台。有乘客不滿港鐵職員太遲前來協助,亦有乘客批評事發後車廂沒有任何廣播,無法得知發生事故。消防員其後到場協助疏散約500名乘客。

事發後,東鐵綫改以旺角東站為東鐵綫尾站,並安排接駁巴士來往大圍及鑽石山疏導乘客,城際直通車由早上至昨晚6時均暫停服務,西鐵線服務亦一度延誤。運輸署協調巴士公司加密及加開班次以應付市民需要。
 

車門脫落搖搖欲墜。

車門脫落搖搖欲墜。

列車損毀嚴重,零件外露。

列車損毀嚴重,零件外露。

第4節車廂歷時約7小時扶正
港鐵工程人員下午開始將偏離程度較輕微的第4節車廂,用大型吊臂車移回路軌,過程由檢查、穩固至移正,歷時約7小時,之後再由數十名工程人員合力推回月台方向。至於第5及6卡由於偏離路軌的幅度較大,工程人員需先移離其他無出軌的車卡,騰出空間,方便吊臂車將另外兩卡車廂移回路軌。第5卡車和第6卡車分別於晚上9時半、及晚上10時40分前移回路軌,工程人員需作進一步檢查,至深夜仍未拖走。港鐵主席歐陽伯權昨午到醫院探望傷者,他表示對乘客在事故中受傷感痛心及抱歉,他承認,事故加上過去信號系統故障,必然令市民對港鐵信心有負面影響,已要求管理層盡快查找真相及作出改善,歡迎邀請外國專家協助調查及給予意見,冀向香港市民保證港鐵仍然安全為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